李万君
  27年勤奋钻研技术 成就"工人院士"
  敬业奉献
  吉林
  2014年7月
未标题-1.jpg
人物故事:

  李万君同志于1987年8月在原长春客车厂参加工作,27年来他脚踏实地、勤学苦练、克难攻坚、开拓进取,迅速成长为公司焊接领域的专家。

  工作期间,他先后参与了我国高速动车组、铁路客车、城铁客车、特种车辆的转向架构架焊接工作,总结并制定了20多种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完成技术攻关100多项,其中取得国家专利21项。他归纳总结的250km/h速度等级动车组转向架构架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通过国内外专家的评审,列入公司技术标准。2009年,他参与我国高速动车组转向架横梁管接口及平板对接的焊接工艺评定,并制定了科学高效的焊接规程,他归纳总结的氩弧焊焊接铁路客车转向架横梁环口操作方法,填补了国家在此项领域的技术空白。

  2008年-2010年,李万君承担起了焊工培训工作,他编制了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培训法,先后培训了410名电焊工,使他们能够顺利通过国际焊工资格考试,为我国高速动车组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他组织建立的公司焊工技师工作室在2011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李万君技能大师工作室”。三年来,李万君为公司培训了1万多人次的焊工,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项,满足了高速动车组、铁路客车、城铁客车、特种车辆等30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此外,他培养的徒弟有8人获得吉林省第一批首席技师称号,多人在省市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同时,李万军还承担了长春市高技能焊工传承工作,形成资源共享,使社会各企业高技能人才的技术水平得到快速提高。截至目前,共组织高技能人才交流培训1000多人次。2012年8月,李万君参加吉林省总工会组织的高技能人才赴新疆技术援疆活动,分别对阿勒泰市、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富蕴地区400多技术工人进行技术指导和经验交流,使参加活动员工的技能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李万君先后获得长春市特等劳模、吉林省高级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并在2012年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他是当代中国技能型、知识型产业工人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高铁工人的典范。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