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勤学
耄耋老人不记名利为烈士守墓30年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勤学,男,1938年11月出生,山东省新泰市龙廷镇龙溪庄村村民。

  1942年,八路军泰山军分区一个排在山东省新泰市龙溪庄村附近,与日寇遭遇,寡不敌众。后来牺牲的战士们被就近掩埋。三十年前,村里老书记嘱咐徐勤学帮忙照看“烈士林”,他在烈士墓旁盖了两间小屋,一住就是三十年。节日时,他带着纸和酒,去烈士林祭奠。一有空,就薅薅草,添点土。有学生来祭扫,他就给孩子们讲述当年的那段历史。2019年5月徐勤学被评为“山东好人”,6月被评为“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1942年农历四月初二凌晨,八路军泰山军分区派出一个排,给驻新泰龙廷、土门一带新成立的第三军分区司令部护送电台。当队伍行至龙廷龙溪庄西野林处,突然与日寇遭遇,中了鬼子与汉奸队的埋伏。因寡不敌众,41名同志仅有译电员一人幸免。战斗遗产惨烈,血水染红了当时的龙溪河。后来,人们把龙溪庄遭遇战牺牲的战士们就近掩埋,龙溪庄村就有二十几座烈士墓。

  徐勤学的本家叔叔徐志金救了当年战斗中唯一幸存的战士,后来他叔叔当起了守墓人。小时候徐勤学经常跟着叔叔一起去祭扫。后来叔叔去世,村里老书记就嘱咐徐勤学帮忙照看“烈士林”,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为了这一句承诺,他一守就是三十年。

  起初烈士林在一处土坡上,因为年久失修,土坡有些坍塌。徐勤学利用农闲时间,到石料厂拣寻废弃石料,到山上找合适的石头,一小车一小车地推回来,慢慢砌了一道防护墙,保障了烈士林的稳固。

  三十年前决定为烈士守墓后,他从儿子家搬出来,在烈士墓旁盖了两间小屋,也就做起了半辈子的守墓人。每当清明节、建军节和春节等节日期间,他都带着纸钱和酒,去烈士林祭奠。平时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扛着铁锨,拿着镰刀去整理坟冢,累了就坐下来对着烈士碑说说话。每年雨水勤的时候,他都去看着点,薅薅草,添点土。他经常说:“这些战士死时都是十八九岁,‘躺’在这里也怪闷的,我和他们说咱都没忘了他们。” 每逢清明,附近一些学校的学生都会来“烈士林”祭扫,这时,徐勤学就一遍又一遍地给孩子们讲述当年的那段历史。他说,“得让后人记住,才对得起死去的战士们。”

  徐勤学夫妇默默守护烈士墓,从来没有计较得失,没有一丝功利心。前几年,老人唯一的儿子不幸离世,老两口痛心疾首。老年丧子之痛,没有击垮两位老人,即使村里有时有点风言风语,老人也总是一笑置之,从未动摇过自己坚守的信念。有人曾经问过老人:要守墓到什么时候?徐勤学说:到我没了为止呗。老人总说,“我是个党员,就得比别人多干点。”

  2019年5月徐勤学被评为“山东好人”,6月被评为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