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志伟
信义小伙兑现承诺 替亡父还债40余万元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牛志伟,男,1989年9月出生,阜阳市临泉县高塘镇牛刘村人。

  事迹简介:2010年,牛志伟还在读大学时,做生意的父亲遭遇车祸去世,同时也给家里留下了40多万元的债务。事发后,债主纷纷上门讨债。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牛志伟在家门口贴出认债告示,称父债子还,承诺6到8年内还请父亲欠的所有债务。之后,从上大学到工作这几年,他省吃俭用,拼命攒钱还债。最终在2016年春节前,将父亲所欠债务全部还清。

  正文:

  父亲意外去世留下巨额债务

  牛志伟的父亲早年在临泉范集乡开了一家预制楼板厂,生意还算不错。2009年,由于扩大生意需要,牛志伟的父亲向乡邻乡亲举债,承包外地的农村房屋建设工程,一家人都为业务的不断拓展而高兴,盼望着家里事业发展得更好。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外车祸改变了牛志伟的命运。2010年6月27日傍晚,牛志伟的父亲骑着摩托车回家,因为不小心撞上路边的电线杆,造成重伤,因医治无效,撒手西去。 

  此时,年仅21岁的牛志伟正在安徽省黄山学院读书。家中突然发生的变故,让这个年轻人的人生道路发生了重大转变,前所未有的危机让整个家庭陷入困顿。

  办完父亲的后事,摆在牛志伟面前的,是父亲留下的巨额债务。

  “父亲借钱时,有一部分给人家打了借据,但是相当一部分因为是熟人,就没有借据,都是口头约定,父亲生前因为讲信用,才有那么多人借钱给他。既然父亲去世了,我就该继承家风,扛起父亲留下的债务。”牛志伟这样说道。

  无论如何,都要尽心尽力、一笔一笔把债务全额还清。 

  为表明态度,让债权人放心,牛志伟在自家预制楼板厂门前贴了一个告示:“父债子还,凡是父亲牛朝停欠的债,今均由其子牛志伟偿还,请尽快联系我……”

  当时来登记的债主中,凡是有借据的,牛志伟就会在上面加签自己的名字。没借据的,牛志伟与母亲核实后,也会补个借据给对方。

  “当时,我一口气签了一百多笔借条,总计42.8万元。”牛志伟说。

  卖掉家当艰苦打拼赚钱

  作为家中唯一的顶梁柱,牛志伟迅速调整状态,重新召集预制楼板厂工人开工,并且自己亲自开拖拉机送货。可是。由于父亲的去世,很多工人想另谋出路,工厂运转困难,牛志伟只好将工厂卖掉。当时,牛志伟除了给家里预留一点生活费,其余的钱他都用来偿还债务。

  返回学校后,牛志伟同时做了3份家教,一心想着挣钱还债。2012年6月,牛志伟从黄山学院毕业,经推荐到了黄山风景区白云宾馆工作。由于单位包吃住,他每月仅仅给自己留下100元的生活费,剩下的钱全部存起来,每年按比例还给债主。由于表现优秀,一年后,他被上级单位抽调挂职锻炼。挂职期满后回到原单位,牛志伟升职为企业文化主管,待遇也就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2014年我积攒了8万元,2015年我又积攒10万元。我要尽早兑现承诺,这些钱都是用来还债的,一分钱也不能乱花。”牛志伟说,为了替父亲还债,几年来他没有添过一件新衣服、买一双新鞋,经常每顿饭只吃两个馒头和榨菜。

  诚信是父亲留给我的最宝贵财富

  这几年,牛志伟每年春节都会回老家还债。2016年春节,他给最后一批的29个债主还款22万元。

  “那年他爸爸借我6万块钱,都是口头说的,我当时还担心要不回来的。牛朝停很讲信用,没想到他儿子也这么诚实。志伟这孩子这么好,太难得了。”牛志伟家的一位债主这样说到。

  另一位债主感慨到,他见到不少人因亏损倒闭而跑路,像牛家父债子还的,还是在电视剧中看到,太感人了。

  牛志伟表示,为了还父亲欠债,他已经五年多没睡过好觉,现在钱还完了,他可以睡个踏实觉了。在偿还最后一笔债务的当晚,他敬了债主三杯酒,第一杯酒感谢他们的理解和宽容,五年来几乎没有人到家里讨债;第二杯酒感谢他们的信任;第三杯酒是敬他的父亲,当年父亲花钱把他和妹妹送到县城读书,现在偌大的村庄本科生只有四个,他们家就占了两个,是父亲改变了他和妹妹的命运。父亲从小的教育是留给自己的最宝贵财富。

  2016年,牛志伟的事迹经阜阳《颍州晚报》连续报道后,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许多人在网站留言,点赞他替父还钱的行为。2016年1月,牛志伟被省文明委表彰为“安徽好人”。2017年4月1日、2日,央视《道德观察》分上下两期报道“信义哥”牛志伟事迹。2017年8月24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六集《全民守法》中又一次讲述了牛志伟的“信义”故事,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