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正超
立诺守信 上门继父8年照顾智障继子及孙子
诚实守信
河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上门女婿8年守信照顾亡妻的智障儿子和年幼孙子

  付正超,男,1954年出生,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裕国庄村村民。

  20063月,他倒插门到裕国庄村做上门女婿,但进门不到半年,妻子就得了脑溢血,生活无法自理,他一直悉心照顾。2009年,妻子在弥留之际嘱托他别丢下智障的继子和孙子,他含泪立下承诺,毅然担起了抚养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亲人”的重担。

  有了媳妇,就是比打光棍强

  付正超的老家在商丘市永城市,父亲早亡,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他20多岁时曾有过一段短暂的不幸婚史。2005年冬,经热心人介绍,结识了早年丧夫的许秀兰。20063月,付正超带着积攒的6000元“嫁妆”,到许秀兰家当了上门女婿。

  当年,许秀兰家除去锅碗瓢勺、两张旧木床和5间漏雨的土坯房外几乎再无别的物件。并且,许秀兰身体弱,家里还有一个30多岁的智障儿子高广军,6岁的孙子高志强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女儿已嫁人,并有了一双儿女,他一进家门就当了爷爷和姥爷。

  “秀兰对我特别好。”回忆起夫妻恩爱的往事付正超仍记忆犹新。当时付正超在矿上上班,每天出门前,妻子都会把荷包蛋给他端跟前,每天都是穿着干干净净的衣服上班,工友常开玩笑说“有了媳妇,就是比打光棍强”。后因年龄问题,他与矿上解除了劳动合同,在村子附近一个猪场打工,猪场忙起来经常不能回家,妻子每天给他送好吃的。

  慢慢地,这个不幸的家庭有了生机,家里添置了新家具,为了方便种好家里的几亩地,付正超还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在夫妇二人的操持下,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一步步稳定下来。

  恩爱不到半年,妻子患病无法自理

  20069月,许秀兰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经过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可是瘫痪在了床上,生活无法自理。

  面对生活无法自理的妻子和智障的继子、年幼的孙子,付正超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经常对人说,人要讲良心,既然决定和秀兰过一家子,就不能不管她娘仨。这一年,他选择了坚持,没有离开,反而扛起更大的压力拼命挣钱养家。

  “自从母亲患病后,继父每天喂水喂饭,还每天用温水给她擦身子,洗尿布,就是我们这些做儿女的也难做到啊!”女儿高沉香眼含着泪说。2009年夏天,许秀兰的病情突然恶化。临终前,她紧紧攥住付正超的手:“别丢下广军和志强,俺在九泉下也感谢你。”付正超含泪郑重地点了点头。

  坚守信诺,毅然留下来照顾儿子和孙子

  “面对这样一个破碎的家,继父欲哭无泪。”高沉香说,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有两个选择,离开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孩子,回老家安享晚年;或者留下,守住这个未来不知走向何方的家。

  200911月,付正超回永城市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老家的姐姐对他说,媳妇都不在了,她前夫的孩子和你有啥关系?留下来干啥?回老家有房子、有地,再找个媳妇也能轻轻松松过日子。

  “我走了,这个家就散了。两个孩子咋办?谁来还家里的外债?”付正超说:“我答应她(许秀兰)了,不能说话不算数,这个家就不能散!”

  选择守信,说起来简单,可真正承受起来的压力谁又能理解?

  妻子去世时,借了许多外债,紧巴巴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付正超赶紧找活儿打起了零工。眼看着2010年春节到了,街坊邻居都在置办年货,他骑自行车到集市上买了一编织袋白菜、一捆大葱,在肉摊前转了好久,狠狠心买下1公斤肉。买完这些,他手里只剩下35元钱。那年春节,爷仨总算吃了一顿饺子。

  盼孙成才,接过家庭重任

  猪场的工作劳动强度很大,对于已年过六旬的付正超来说非常吃力,每天回到家,他都累得腰酸腿痛。他害怕如果有一天他倒下了,这个家可就真的没法支撑了。于是就开始寻思,要为广军找营生,将来万一有一天自己扛不住了,他好赖也能撑一撑。就这样,付正超跑东跑西给人家说好话,总算给广军在村附近的工地上找了个打零工的活儿。

  高沉香说,继父坚守信诺已经8年了,这个家如果离开他,早就散了,现在,他的年龄也不再能承受猪场的工作,就东拼西借凑了些钱,买了几头猪在院里养。

  “孙子志强已经17岁了,现在在郑州黄河科技学院念大学,得想办法挣点钱。”付正超说,广军将来得有人照顾,自己一天天老了,只有供孙子好好读书,等他有出息才能更好地照顾广军,将来扛起这个家,让他过世的奶奶放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