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辉如
收荒匠发现废旧电饭煲里4万现金 连夜冒雨送还失主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7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汪辉如,男,42岁,籍贯成都市简阳市贾家镇,现居住在成都市龙泉驿区长白路社区十组。

  事迹简介:

  现居住在龙泉驿区的收荒匠汪辉如于2016年11月6日在每斤3毛钱的废品中,在一个旧电饭煲里意外发现41000元现金。因害怕丢钱人着急,发现钱20分钟后汪辉如就赶到派出所,和警方一起连夜冒雨找失主,最终将失物交还到失物手中。

  正文:

  意外发现巨款 收荒匠当即决定归还

  2016年11月6日当天,龙泉驿区收荒匠汪辉如一如既往出门“上班”,开着用了8年的火三轮离开挤了8户人家的群租房。早上9点半,一户人家里烂锅破铁、废旧纸板,统统以3毛一斤的价格打包出来,换了25元钱。晚上9点,老汪回家整理当天收的物品,从纸板堆里,他看到被打包卖掉的电饭煲,打开电饭煲盖子,内胆里有一个两层布包着的口袋,再打开是一个胶袋子,老汪一捏,心理估量着:这里面是钱,而且是数量很多的钱。

  老汪马上给住在附近的妹妹汪辉艳打电话,“我捡到钱了,好几万。”电话那头的汪辉艳有点愣,“咋捡的?”“我收废品捡的,要不现在去还给人家。”汪辉艳说:“那么晚了,又在下雨,要不明天再去?”老汪不同意:“有钱的人不会把钱放在电饭煲里,这人肯定也是农村的,丢了钱人家肯定着急。再说明天早上万一警察找上我,还以为我是偷的,直接给回去好。”

  冒雨前往派出所 连夜找寻失主归还失物

  20分钟后,老汪和妹妹、妹夫一起到龙泉驿区公安分局龙泉派出所报案。从车上下来,着急的老汪没有打伞,冒雨走进派出所。所长陈武和一名协警、老汪三人连夜寻找钱的主人。转了半个多小时,晚上10点过,老汪模模糊糊认出马路边的一条支路,走进去,敲了敲门,开门的正是卖废品的红衣女子。

  “你还认得我不?”老汪主动问了两次,红衣女子都没有认出收荒匠。陈武询问,红衣女子说家里是掉了钱,有4万多,是婆婆藏起的钱。“她说婆婆回来发现钱不在了,到处找亲戚朋友,想调天网监控把钱找回来。”陈武多番确认后,判断失主就是红衣女子的婆婆。

  丢钱的是一位八旬农村老太太,41000元巨款老太太存了七八年。藏钱的电饭煲放在大门外的坝子里,“心想不引起别人的注意。”在外地打工的媳妇收拾屋子时,当做废品卖掉了。“老人家哭惨了,觉都睡不着。”陈武还钱的时候,老太太手一直抖。老太太坚持要对收荒匠表示感激,对于汪辉如的行为,老太太一家很感激,决定认下汪辉如当亲戚。

  既是家庭困难 也不贪图不义之财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收荒匠本人还欠着外债8万。他说,“有钱的人不会把钱放在电饭煲里,这人也是农村的,丢了钱人家肯定着急”。

  老汪和妻子在龙泉租了一个群租房,8户人一起居住,厕所公用,晒衣服只能在自家屋里。不到15平方米的房子月租260元,仅有的两样电器是40元收来的杂牌电视机和10元钱收来的小风扇。双方父母、大儿子小儿子、孙子、自己夫妇俩——老汪要负担8个人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除了收废品,还和妻子盘下一个十来平方米的杂货铺,周围都是超市,生意不好。小儿子是脑瘫患者,13岁还在读三年级,政府每个月会适量扶持补助。早些年老汪还带小儿子去华西医院看过,医生告诉他,无法药物治疗只能靠锻炼。在康复中心康复训练每天70多块,“根本负担不起。”

  汪辉如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被各大媒体和网站争相报道后,11月1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表示,汪辉如家庭条件不好,却能拾金不昧,令人感动,因此将奖励他一万元人民币。 得知被奖励一万元时,汪辉如有点不敢相信、也不敢接受。了解到这是公益捐款后,汪辉如思考再三,最终接受了。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