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兰
务工青年为一句承诺 8年照顾患病邻居
诚实守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为了对死者的一句承诺,他用8年的时间书写着中华民族信守诺言的大义大德。他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奇台农场一一〇社区二连的哈萨克族居民包兰。

  一句诺言的信守

  2007年,包兰与妻子结婚后在第六师奇台农场一一〇社区二连居住,与患有精神疾病的王海东做邻居,当时王海东的父亲还健在。但王海东的父亲体弱多病,2008年去世前,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他的儿子王海东,他担心一旦他不在了,王海东会不会没人照顾,会不会吃不上饭,生病了怎么办?这一切的担心使他走到了包兰家中,他拉住包兰的手说:“等我走了,麻烦你帮忙照顾一下我这个残疾儿子。”当时的包兰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王海东的父亲去世后,包兰将王海东当作自家人来照顾。因为王海东的特殊情况,连队为王海东申请办理了低保金,低保金由连队代管,由包兰定期支取并为王海东购买生活用品。平时,包兰悉心照顾王海东,王海东吃饭了没有,家里及个人卫生搞了没有,冬天房子是否暖和,煤炭拉了没有,怎样防止煤气中毒,等等,这些都是包兰时常关注关心并着力解决的问题。

  有人问包兰动摇过没有?包兰说:“答应别人的,就得做到,只要我还有这个能力,我就得帮助下去!”

  一种精神的执著

  包兰和他的妻子都不是兵团职工,靠打工为生,家庭也并不富裕,而且他的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经济负担也很重。2015年,连队分配给包兰家40亩经营扭转地,除了种地,包兰还利用农闲时节倒卖牲畜,一年下来一般也就挣3-4万元。

  近两年,由于王海东的身体情况越来越不容乐观,视力已完全丧失,生活更加难以自理。包兰有时主动用自己的钱为王海东看病、买药,为他送饭、端屎、倒尿。

  2016年的一天,包兰鉴于王海东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身体状况极差,到连队反映此事,连队党支部和“访惠聚”组长易会莲得此消息后,迅速与六师奇台医院联系,由急诊科主任、内科主任组成专家组当天就赶到王海东家为其义诊,并免费给王海东一些相关药品和营养品。在专家组和包兰的精心照顾下,王海东的病情慢慢好转。

  为了解决包兰家收入低的问题,工作组成员利用包兰倒卖牲畜这一特长,给包兰传授了牛的人工授精技术,让包兰在倒卖牲畜的同时进行牛的人工授精,并同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以便他能更好地帮助王海东。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句临终人的嘱咐,让包兰坚守了8年之久,并且还将坚守下去。包兰认为,兑现承诺,坚守诚信,帮助别人,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