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在塘
七旬老人诚信经营 拾金不昧童叟无欺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周在塘,男,71岁,贵州省遵义市湖滨一路 “湄潭翠芽”全国连锁店负责人。

  事迹简介:周在塘是一个讲诚信的社区居民,更是一个践行着诚实守信的经营者。在他经营6年多的茶叶店里,始终坚持两点经商之道:一是保证茶叶质量,绝不经营假冒伪劣、过期、失效的茶叶,保证所售茶叶货真价实;二是诚信经营,礼貌待人,从不坑蒙欺骗顾客,做到童叟无欺。对顾客以心相待,不仅和顾客成为生意上的伙伴,还成为生活中的朋友。

  正文:

  诚信是立身之本,更是经营之道。年过七旬的原遵义煤矿生产技术科退休职工周在塘,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诚实守信。在他经营的茶叶店里,发生多次平凡但却令人感动的善举。他在社区,对老人儿童,对学生和病残者等都做到诚实守信,特别是社区公益活动,他从不推辞,也不迟到,随喊随到,热心为社区活动出谋划策。

  老周的家是山清水秀的茶海之心湄潭马山镇,盛产优质绿茶,为了推荐家乡特产,让名茶飘香遵义,造福茶乡,他在遵义市香港路湖滨一路21号面门开了一家“湄潭翠芽”全国连锁店,主营家乡优质茶叶。经营6年多以来的2000多天的时间里,他一直以诚实守信为根本,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店面不管是销售量和销售金额都逐年增长,现在茶叶年销售量3000斤左右,年毛收入30万元,客户也从当初的单一地域发展到如今的多地域,顾客远及广州、上海、杭州等地。

  6年多的时间里,他始终坚持两点经商之道:一是保证茶叶质量,绝不经营假冒伪劣、过期、失效的茶叶,保证所售茶叶货真价实;二是诚信经营,礼貌待人,从不坑蒙欺骗顾客,做到童叟无欺。

  2012年秋,新蒲新区一位50多岁叫何洪强的小店主来老周店里购茶叶,一来二去,二人成了忘年之交。何洪强每月都来老周店面购茶,直到第二年初老周接到他的电话,因患内风湿关节炎,不能到店购买茶叶,希望老周能帮忙每月送货。虽然送货距离有二三十公里,数量就几斤,但老周不假思索一口答应了。这一送就送了几年,而且是无偿义务。2014年年底,因送茶叶老周摔了一胶,造成骨折,为了不影响何洪强的生意,老周扶着拐杖,借用朋友车辆坚持为其送货,从不间断。今年以来,何洪强的脚内风湿关节炎久治不愈,且有加重趋势,老周得知后,还找熟人朋友求得良方,在城里购买中药为其送去,让何洪强全家十分感激。

  2013年夏初,一位驾驶广州牌照宝马越野车的客户,带着家人来到湖滨一路茶叶街,走进老周经营的店里,经过观察、开汤、嗅香、品尝后,觉得色、香、味十分满意,商谈好价格后达成交易。由于时间紧,对方要忙于赶路,交钱后便急匆匆离去。顾客走后,老周在打扫店铺时,发觉店里多了一个真皮挂包,老周非常明白,这包是顾客丢失的,顾客没留下电话,要追也追不上,唯一的办法,就是原封不动保管好该皮包,等待失者前来领取。近一个小时后,对方终于来电(电话号码来源于交易中递交给对方的名片),老周接电话后,立即诚实向对方讲了保管皮包之事,并向他保证,他本人来取或寄送都行,包内财物绝不会损失或损坏丝毫。根据对方电话口气,此包里有贵重物品,不出所料,2小时后,顾客开车来店,老周取出皮包完璧归赵。顾客从包里取出一沓人民币强行要给老周以示感谢,但老周哪里肯收,他说:“诚实守信是我经商之道,这是我分内的事,哪里需要用金钱感谢,只要你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就行”。顾客被老周一番言语感动,又是一番千恩万谢后才驾车离去。

  在商业经营的道路上,老周总觉得快乐。他说,只要诚信,在经商的路上很多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岗位、不同年代的朋友相伴而行,伴着喜悦、满足、成就,让你其乐无穷。5年多的经商,让老周更加坚信,诚实守信不光是经商不可摧毁之宝,更是待人、做事的根本原则,老周身体力行将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