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叶飞
企业家一诺千金挑起担保责任 诚信至上赢认可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简要事迹:

  戴叶飞,男,1966年10月出生,群众,浙江诸暨人,浙江雅迪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并任诸暨市工商联常委,全国性行业协会理事,诸暨市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常委。曾获诸暨市十大杰出青年、绍兴市优秀企业家等荣誉。2012年9月,公司需承担对外担保连带责任3.5亿元。戴叶飞承诺首先解决担保问题,紧急叫停扩产项目、推迟上市计划,争取供应商和销售商的鼎力支持。两年时间,为出险企业代偿及平移银行贷款3.3亿元,支付利息6000万元,并承担一企业损失4000多万元。公司的诚信赢得了各银行的认可,中国银行新增无外部担保的信用贷款1.83亿元。获浦发银行、南京银行信用贷款2.33亿元。2015年,诸暨市政协全会采纳戴叶飞提交的《关于化解企业担保风险》提案。

  正文:

  戴叶飞创建的浙江雅迪纤维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产制造型的现代化企业。拥有两大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和法国里昂证券)合作伙伴,注册资本3200万美元,总投资额12亿人民币。

  2012年9月,正当公司年产万吨氨纶的新生产线顺利投产不久,却遭遇了由对外担保引发的严重债务危机。公司所担保的两家企业资金链断裂,作为这两家企业的最大担保方,需要为此承担银行连带担保责任超过3.5亿元,同时自身银行贷款也需要另寻担保方。巨额担保债务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让掌舵人戴叶飞吃了斤两,加上自身银行贷款所面临的收贷风险,更使一直良好发展的雅迪公司瞬间受到严重的生存发展威胁。最让人后怕的是,一旦雅迪公司出了风险,将形成连锁反应,“火烧连营七百里”,担保风险会扩散蔓延到全市的更多企业,给当地经济发展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关键时刻,戴叶飞没有被困难所吓倒镇定面对,召开公司大会,向全体员工郑重承诺“首先解决担保问题,诚信至上。有一分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随之调整企业发展策略,采取两大措施:一是紧急叫停扩产项目,推迟上市计划,主动瘦身,同时争取各大供应商和销售商的鼎力支持;二是自身经营管理精益求精,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研发具有高附加值的差异化产品。应用世界先进ABB电气控制系统,创新了连续聚合的生产工艺,节能增效。

  市委、市政府采取土地变更置换部分担保等措施,为公司化解担保危机创造了条件。雅迪公司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从事生产活动坚持质量至上,从事经营活动坚持信守契约,在合作者和服务对象中享有高度信誉。老客户广东佛山市腾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区润祥说:“跟雅迪公司已经合作七八年了,一直以来信用都是很好的,可以说是一诺千金。”杭州蔚圣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大毛说:“雅迪守信用,说一是一,他们的经营策略和产品质量我们很放心。”

  承诺的关键是兑现。两年时间,雅迪公司陆续为出险企业代偿及平移银行贷款3.3亿元,支付银行利息超过6000万元,并为恢复其中一家出险企业生产承担损失4000多万元。

  雅迪公司不负众望的表现最终赢得了各银行合作方的认可,为帮助其彻底清除潜在对外担保风险,在反复调研、掌握企业真实经营数据后,作为主债银行的中国银行批准,在原有抵押贷款授信额度的基础上新增信用贷款额度1.83亿元用以置换现有贷款中的担保贷款,斩断企业担保链。同时,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也积极响应,在已有5000万元信用贷款的基础上还将增加部分信用贷款。诸暨市的另外一家银行也开始为雅迪公司申报信用贷款额度。

  2014年5月20日,是戴叶飞最为开心的一天,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向其新增无外部担保的信用贷款1.83亿元。浦发银行、南京银行也相继向雅迪纤维伸出橄榄枝,公司获得两家银行信用贷款2.33亿元。

  中国银行诸暨支行副行长杨海勇说:“雅迪公司面临巨大的担保链传导风险,他能够主动地承担责任,积极地化解风险,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是难能可贵的,这类讲诚信、守信用的企业我们中国银行必须重点支持。”

  近年来,雅迪公司始终保持产销两旺的发展势头,实现利润和实缴税收连创新高。2015年一季度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实缴国、地税1751.85万元,同比增长265.14%。三大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遥遥领先:员工生产率人均产值超200万元;社会贡献率2014年亩产税收达30万元以上;员工人均贡献税收达13万元以上。实施“不新增能耗、工效实现翻番”的零土地技改项目,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印度一个总资产110亿美元、销售200亿美元的大型化工集团进行合作,输出先进生产力。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对接资本市场。

  2015年,戴叶飞在诸暨市政协会议上为企业、为社会发声:“不能只为自己的企业,要站在所有企业的立场上,站在社会大众角度所思所想。”他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化解企业担保风险》提案得到了采纳。提案内容涉及供给侧改革,为企业如何化解产能过剩、补上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短板和企业寻求经济新增长新动力提出了改革新思路。

  敬畏“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戴叶飞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企业,苦就苦在担保,关键在于如何用新观念去破题。通过这一次浴火重生,我觉得一个企业在市场经济、商品经济、商品交换的范畴中诚信是最重要的,没有信用寸步难行。言而有信,脚下的路就会越走越宽。正如习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时提出的观点,“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深入研究管用的措施和办法,路就在脚下。”

  此外,戴叶飞始终心怀家乡,情系家园,2015年在马剑镇首届乡贤恳谈会上认捐教育基金1000万元,2015、2016连续两年给马剑村60周岁以上老人捐献爱心款200元,并为马剑书画院捐款10万元。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