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均
90后青年拾金不昧 5万现金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均,男,出生于1993年8月,汉中市镇巴县泾洋镇人。

  2014年9月4日10点左右,丁先生夫妇收拾好多年辛苦积攒的5万块钱,准备去银行还开店时欠下的贷款,正出门时接到电话得知自家店里有人急着买东西,夫妻俩不想错过这单生意,顺手将5万元现金和一小包货物放在摩托车踏脚板上,便急匆匆赶往店里。10分钟后,丁先生停下摩托车,发现装钱的塑料袋不见了踪影。

  “脑子‘嗡’的一下,当时就懵了,这可是拼死拼活赚的血汗钱,要用来还贷的,丢了真是要我的命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丁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正当夫妻俩悔恨痛心、心急如焚之时,突然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说他们的钱物被一名好心人拾到交到了派出所,请他们前去认领。丁先生赶到派出所,领回失而复得的5万块钱时,才知道好心人是一名叫李均的小伙子。

  李均是镇巴县城某网吧的一名网管。当日早上10点左右,他骑摩托车去上班,到县城河西路中段时,发现前面摩托车上掉下一个黑色塑料袋,他大声喊叫提醒失主,但摩托速度太快,失主听不见未停车。李均急忙停车捡起塑料袋,追赶500余米之后却不见了失主摩托踪影,于是他便返回原地等待失主。等待过程中,他打开塑料袋发现里面有巨额现金、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便果断向城关派出所报警。由于赶时间上班,他也没有站在原地等待民警,而是将拾到的袋子带到上班的地方。没过多久,失主和民警赶到网吧找到李均,诚实守信的他立即把失物交给失主。

  李均拾金不昧的故事被网友发上贴吧、微博,几小时浏览、转发就达3000余次,大家纷纷称赞他:收入微薄却拾重金而不昧,真是好样的!李均却平静地说:“没什么,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能要。”诚实守信是品格、拾金不昧是道德,这虽然是个人的素质和修养,但当这股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一种社会风气,那么我们的社会氛围会更加和谐!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