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建祝
合作社理事长诚信经营 为民让利解民忧
诚实守信
山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人物:连建祝,男,1969年4月生,山东省荣成市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概述:连建祝秉承“诚信经营、服务至上、共同致富”的理念,在品种选取、农资配送、技术指导方面向农户提供优质服务,带领广大乡亲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2012年初,连建祝许诺农户提供给他们的化肥价格每袋不超过27元,后来化肥市场价格发生波动,每袋涨至42元。但他信守承诺,仍按每袋27元价格向农户提供化肥,为此他本人补贴10万多元。

  故事:

  2007年10月,连建祝成立了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从此,他秉承“诚信经营、服务至上、倾情奉献”的理念,带领荣成市四个乡镇37个村3500农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信守承诺,“贱卖贵买”,带着乡亲共同致富

  “贱买贵卖”是市场经营法则,连建祝却“反其道而为之”。他成立的虎山镇农业种植合作社出售的农资价格均低于市场价,每吨化肥均较市场价低400元,受益近5000农户,累计让利50万元。2012年初,连建祝根据当时的化肥市场价格,向社员口头许诺化肥价格最高每袋不超过27元。后来,受市场价格波动,一个月内化肥实际价格涨至每袋42元。而连建祝为了信守承诺,仍按当时许诺的27元配送给了农户,自己补贴了10万多元。家里人不理解,连建祝说:“钱没有了还可以赚回来,信誉如果失去了,多少钱也买不回来”。为减轻社员的花生、马铃薯等农产品销售压力,从成立到现在,他共帮助农民统一销售农产品4600多吨,较非社员农民增收280多万元。

  2011年10月,虎山镇梁家村农民急于按时价每公斤7元出售花生,当时,连建祝综合各方面信息得知,花生价格将涨到每公斤8元,于是就通过梁家村广播站把这一信息传达给农民。一个月后,花生价格果然上涨到每公斤8元,连建祝便联系了荣成市一家花生加工企业到虎山镇梁家村收购了80吨花生。有人问连建祝:“既知花生价格上涨,你又有销售渠道,起初为什么不自己先收购呢?”连建祝笑笑说:“乡亲们把我当成他们的‘主心骨’,我怎能违背良心牟取他们的利益?我们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是连建祝始终不变的理念。正是秉承这一理念,2014年秋季,虎山镇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4元的价格帮助社员销售花生1000吨。

  此外,合作社在保障农户股金保本基础上,每到年底根据经营状况分红,2008年到2015年已连续八年对社员给予10%以上股金的分红,累计分红达40多万元。

  搭建平台,为乡亲提供保质保量的农资服务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为了规范化地为群众服务,连建祝本着“诚信为本,服务至上”的原则,在品种选取、农资配送、技术指导方面全程服务,确保农民“能种、会种、收好”。

  在品种选取方面,连建祝投资10万多元,成立了农产品检测中心,指导广大乡亲因地制宜种植相应的优良作物。近年来,为了避免乡亲们试种新品种的损失,连建祝把风险留给了自己,他每年都要倒贴三四万元钱,为农户培育优良种植品种。经过多年培育,2012年连建祝大面积推广花生新品种“花育31”,帮助农户实现花生增产15%以上。在农资配送方面,连建祝多次考察农资厂家,确保为社员购买质优价廉的化肥农药。他还成立了农资配送服务车队,及时将农资送到农户手中。同时为了接受农户的监督,每个化肥袋上均印有“虎山农业合作社直供”字样,并在“社员证”上登记所购农资,保证社员放心使用。在技术指导方面,为每村培训一名农安员,负责到田间地头专业提供规范指导,将技术服务落实到户。同时,聘请了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常年为社员提供免费的技术咨询。

  “我的根在农村,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乡里。”连建祝说。在他带领下,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级示范社等荣誉称号。2013年6月,连建祝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

  【进入原文】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