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爱云
农村带头人信守为民承诺 推广科技圆乡亲致富梦
诚实守信
河南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姚爱云,女,51岁,漯河市天力科技推广协会会长。

  姚爱云挨村挨户向农民推广农业新科技,免费让农民做实验,并做出“缺一斤,赔偿一斤”的承诺。特别是她推广的水溶肥和生物肥,用有机硅和极动力作底肥,叶面喷施漯效王作追肥技术,每年为群众增收千万元。她先后被评为漯河市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漯河市“银鸽杯”首届十杰农村科普致富带头人,漯河市十佳市民,河南省“三创一带”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农技协带头人,中国科协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2002年,姚爱云所在纸厂破产倒闭,作为下岗职工的她,与人一起创办了如今已经驰名全国的“漯效王”,开始了科普推广工作。

  刚开始推广“漯效王”时,农民们并不感兴趣,其艰辛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为了尽快把新科技送到农民手里,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姚爱云凭着一股韧劲,通过建立实验田、示范方以及对比实验的方法让农民们看到:她推广的水溶肥和生物肥,用有机硅和极动力作底肥,叶面喷施“漯效王”作追肥产出效益非常好,提高了漯河地区农民对她推广的新技术的认可。慢慢地“漯效王”在漯河开创出了一片新天地,也成就了姚爱云的农作物科技梦。

  漯河市郾城区商桥镇郭庄村的李伟远,虽然年龄不大,可早已是商桥镇的种田能人,他承包的50多亩土地,种植的既有大田作物,也有瓜果蔬菜,对于姚爱云向他极力推荐并使用的漯效王的肥效,很是赞叹。他说,通过这几年姚会长技术指导,让他承包的50亩地,每亩节省农药和化肥30元,并且地里长出的小麦籽粒饱满,比常规地施肥方法每亩增产200斤,瓜果蔬菜每亩增产2000斤,并且口感好、卖价高,一斤瓜果蔬菜比平常多卖2毛钱。

  2006年,为了更好地实现“服务群众、服务三农”的承诺,姚爱云组建了漯河市天力科技推广协会,她的服务也由单一的产品推介,发展成了产品推介、科技普及、技术帮助的三位一体服务。作为漯河市天力科技推广协会理事长,姚爱云更是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大力推广科普知识,推介优秀品种和品牌,帮助群众科技致富,先后成功推广了20多项新技术,10多种高新技术产品,每年为全市群众增收1000万元,并把这些技术推广到西华、商水、南阳等周边地区。姚爱云还推动科技推广协会与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漯河农科院等多家科研单位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带头创办科普资料《天力科技》,把农作物管理要点、病虫害发生的特点、时令性田间管理等技术印刷成册发放给群众。目前,姚爱云已在漯河三区二县建立了生物肥料推广体系,推广应用面积达30个乡镇,700个行政村,发展农技协会会员1000多名,科技示范户700多户,培养农艺师60多名,技术员80多名,使农业成本降低50—70%,使农业收入增加30—120%,累计农业增收1000万元,使不少农民从中受益,并辐射到周口、许昌、驻马店等周边地区,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出了贡献。

  从以往的小打小闹,到现在的鸟枪换炮,姚爱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而她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为农民朋友所带来的效益让她倍感珍贵。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