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相知
环卫工人捡两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广东
2016年2月
1.jpg
人物故事:

  20000元现金,对于一位普通市民而言,无疑是天文数字。如果你捡到了20000元现金,你会怎么做?环卫工人宋相知在面对“天下掉下来的陷饼”的好事时,他是毫不犹豫将现金“完璧归赵”。而当失主拿出酬金感谢时,被他婉言谢绝。这样的拾金不昧之举,充分体现出一名普通人的高尚品格,也体现出环卫工人伟大的精神风貌。宋相知辛勤劳动,营造出整洁卫生的城市环境,更用自己的高尚情操荡涤着人们灵魂深处的尘埃。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精神。

  面对金钱不为所动

  “这些钱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目,相当于我10个月的工资,但不属于我劳动所得,我一分也不会要。”宋相知如是说。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

  2014年 11月25日10时,宋相知像平常一样准时来到河源市市二小垃圾中转站上班,他每天的工作是保洁垃圾站,协助各街道环卫工人将垃圾倒入垃圾斗。当天,宋相知在作业过程中,一个粉红色的钱包引起了他的注意。“钱包看起来很新,里面也是鼓鼓的,装了不少东西。”宋相知说,肯定是有人不小心把钱包与垃圾一起扔的,于是他赶紧将钱包拿出来放在一边,然后继续工作。

  宋相知说,一个小时后,有一个30多岁的女士非常着急地来到垃圾中转站,说是钱包不小心丢失了,问宋相知在垃圾堆里有没有发现一个粉红色的钱包。该女士说,钱包里有20000多元现金,还有驾驶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现金不见了问题不大,但是证件十分重要”该女士着急地说。

  “你放心,是你的东西,就该还给你。不是我的钱,我一分也不能要。”经过对照钱包内的身份证和信用卡等物品,宋相知确认了失主的身份,随即将钱包归还给失主。

  钱包失而复得,失主很是高兴,她从钱包里拿出钱来给宋相知。宋相知却婉拒了,他说,“捡到东西就该物归原主,这是我应该做的。”

  高尚情操获称赞

  附近居民在获知宋相知拾金不昧的举动后,大家纷纷称赞他是好样的。也有些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解,有人就问他:“20000多元,又是白捡的,为什么要还给别人?”,宋相知憨厚地笑着说:“我虽然穷,但我不能失去做人的道德,别人赚钱也不容易,是别人的东西,就该还给别人”。朴实的语言和朴素的情怀,让周围的每个人都为之感动。

  做环卫工多年,宋相知经常会捡到一些钱包、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但他从不为利所动,当失主“找上门”来时,都主动将物品“完璧归赵”。宋相知在工作之外,还经常义务帮附近的居民做事,附近有居民搬大物件时,只要叫宋相知一声,他都会积极帮助别人。有人看他那么幸苦搬东西,觉得过意不去,于是拿钱给他,但宋相知一一婉拒了,他说,这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

  宋相知一直坚守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做人原则。1986年,他高中毕业后在山西阳城一家宾馆做工,附近的居民与他熟悉后,都非常信任他的为人,很多事情都让他帮忙。有一次,一个居民因为有其他事情赶着要办,就交给他5000多元委托他代去邮局汇款。当时,宋相知的月工资只有几十块。面对5000多元的巨款,宋相知没有任何想法,马上就去把钱给汇了。事后居民找回他说“唉呀!小宋真是个好人,我还担心你一走了之呢,要真走了,我到哪儿去找你”。宋相知报以一笑,说“不用担心,让我帮忙的事情,我一定给你做好”。

  为家庭牺牲理想

  从1987年起,宋相知做过5年多的民办教师,由于教学成绩好,曾多次获得教育部门的奖励,他也非常热爱教育工作,直到现在,家里还收藏着许多教书时获得的奖状和锦旗。但在他大哥不幸去世后,考虑到嫂子年轻守寡、侄子年幼,他只能放弃心爱的教鞭,从事挖煤、收废品等经济收入更多的辛苦工作,一心照顾嫂子一家人的生活,直至他侄子成年参军。宋相知的家庭观念很传统,他在外务工多年,虽然收入很少,但即使距离再远,每年他都要抽空回家一趟,看望父母和家乡的长辈。经过多年的辛勤劳动,现在他的家庭状况渐渐好转,他欣慰地说道。“我很喜欢教书,教书是我的理想,但为了维持一个大家庭,不要让家散掉,牺牲自己的理想也没有办法,现在侄子长大成家立业了,我身上的担子终于可以放下了”。

  其实,环卫工人收入并不高,每天做着又苦又累的工作,面对别人丢失的财物,第一时间想到归还钱物,而当失主拿出酬金感谢时,被他婉言谢绝。这样的拾金不昧之举,充分体现出一名普通人的高尚品格,也体现出环卫工人伟大的精神风貌。宋相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环卫工人的良好品质,折射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高尚的道德情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社会中多一些这样的好人,把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进入原文】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