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光翠
环卫工捡拾万元现金“完璧归赵” 家境贫寒不昧良心
诚实守信
安徽
2015年7月
A62bcbec1-9c44-46ff-b05e-f9a3be84d404.jpg
人物故事:

  孙光翠,女,1963年3月生,和县城管局环卫工人。孙光翠是一名普通环卫工,虽然家境不宽裕,但是当拾到1万多元现金时,她却丝毫不为所动,主动交给警察并协助警方归还失主。“不是自己的钱我一分也不要,这是做人的起码准则”,孙光翠不仅是在美化城市环境,更用行动净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2015年1月15日上午9点半左右,和县城管局环卫工人孙光翠正在对文昌南路进行日常的清扫工作,清扫到五星电器门口时,突然发现路旁有一个棕色的手提包,孙光翠拉开手提包一看,发现包内有一沓钞票,至少有1万余元,这么多钱丢失,失主一定很着急。本着急于找到失主的心情,她先翻看包内,希望能找到失主的联系方式,可是包内除了厚厚一沓钞票外,没有任何线索。于是她在上报环卫处领导的同时,立即做出了决定,把手提包交给马路对面交警岗亭暂时保管。

  半个小时后,一位神色慌张的妇女找到了岗亭,并说明自己9时许在五星电器门前遗失一个皮夹的事实,内有现金1万余元。经孙大姐和民警多方询问,这名妇女所描述的情况和他们查证的情况完全吻合,于是就将皮夹归还给了这名妇女。据失主介绍,当天上午,她总共带了1万余元现金准备到和州家电购买洗衣机,结果在其下车时不慎将皮夹滑落在地上,待她拎着大包看完电器准备付现金时,才发现自己的皮夹丢了。“真没想到丢失的钱包还能找回来,真的要谢谢这名好心的孙大姐!”当天上午,看着失而复得的现金,失主紧紧握着孙光翠大姐的手,一个劲地表示感谢。四周围观的群众也向孙光翠伸出了大拇指,有的人还说到“这个环卫大姐人真好”!

  据了解,孙大姐做环卫工作已经有10多年了, 她的家庭经济并不富裕,上有体弱多病的89岁婆婆,下有儿子儿媳和两个孙子(孙女),因为家境不好,全家7口人至今仍住在几间低矮的瓦房里,孙大姐每天起早贪黑,生活十分简朴。当有人问她,捡到这个皮包第一反应是什么时,她朴实地说:“我就觉得不管是谁丢了这么多钱,他一定很着急,必须把这些钱还给人家。事后有的人还说我‘你真傻,你把钱收起来,谁知道啊!这可抵得上你一年的工资了啊!’但是我觉得家里光景再差,不是自己的钱我一分也不要,这是做人的起码准则!”说完,孙光翠又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平凡的环卫工作。寒风中,那个看起来有些瘦弱的老妇,此时此刻在暖暖的阳光照耀下是那样伟岸。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