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汉云
七旬修鞋老人40年坚守良心承诺 对特殊群体不收钱
诚实守信
江苏
2015年6月
A8cb41284-909b-4d66-afbb-ebc99dc03f32.jpg
人物故事:

  熊汉云,男,79岁。40年来坚守一份“良心”承诺不变,坚持为五保户、老人、三好学生等免费修补,还义务维修公共设施。熊汉云,1937年生,璜土镇普通农民。因为“感恩”,这位79岁的老人40年来坚守一份“良心”承诺不变。早期,因为受到政府“恩惠”,他便萌发“感恩”之心——以己之力,回报社会。自那时起,以补鞋养家糊口的他,就开始为五保户修补不收费。40年过去了,享受到免费服务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不收费的对象也扩增为“五保户、孤儿、学生书包、三好学生”等,而他的善行却一直没变。承诺,他已经坚守40年,而且还会坚守下去。如今,他还义务维修小区内儿童游乐设施,并去几公里外村庄帮助维修。近几年,他还每年不定期到敬老院免费服务。

  2014年3月份,《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无锡日报》、《江阴日报》等多家媒体均报道了一个修鞋老人坚守四十年善行承诺。这个修鞋匠就是熊汉云,一位普通的老人,他今年79岁,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修鞋匠,但是,他也是一位不平凡的老人。

  出于感恩 善行承诺四十年

  在璜土镇小湖村小湖新村,提起熊汉云估计少有人知,但是提起“免费”修鞋的修鞋匠,那就人人皆知了,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更是没有不知道的,因为他们基本都接受过老熊的“免费”服务。老熊的“免费”,那是有原则的,那就是老人、三好学生两种人免费,学生书包、老人拐杖两种物免费。当然,上点胶水、砸根钉子之类,一般也免费。而其它服务,多多少少还是收一点费用的,原来,是为了生计,现在,则是为了添补原材料。

  40年前,因为没有多少文化,正值风华正茂的熊汉云就开始走村串巷,肩挑一副担子,补鞋修伞,以此赚钱养家糊口。那时,他一跑一整天,中午走到哪就在哪歇歇,午饭吃点自己带的干粮。彼时,他已经是四个孩子的父亲。妻子也体弱多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为了爱人和年幼的孩子们,他不得不每日奔波。然而,沉重的家庭负担与微薄的收入形成强烈反差,虽然很努力,家里的日子依然很艰难,成了村里的困难户。

  熊家的困境引起地方政府的注意,村里把他列为照顾对象,当时的村、乡两级干部也对熊汉云一家照顾有加,经常来嘘寒问暖,逢年过节还送些钱粮进行救济,这也让他们度过难关,走出阴霾。

  “党和国家对我家那么好,那么关心,我也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之后不久,虽然收入依然不多,但他还是做出一个承诺:五保户(老年人)修补免费。他认为那是他可以做到的,想到就要做到。他立马做了一块木牌,放在担子的显眼位置,木牌上写着“五保户免费”。没想到,他做出的这个免费服务承诺,一下子延续了四十年。

  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成家,已经不再依靠老熊挣钱养家,但是,除了特殊天气,他的修鞋摊每天按时摆出,免费承诺的牌子仍摆放在显眼处。

  承诺延续 五类全免单

  在走村串巷期间,他发现不仅有老人,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人。时间久了,哪个村上的谁行动困难,他都能熟记在心。他决定为这些人上门服务。只要有哪家带个口信,他就会如约上门,并且一文不收。

  以前,学生读书大多用帆布书包,包包倒是结实,但是,却经常出现接头脱线,就有孩子或者是家长趁他来时拿着书包来缝上几针。于是,他决定“缝补学生书包也不收钱。”,在承诺免费的木牌上加上了“学生书包”。虽然他家里穷,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几个孩子得以进入校园学习文化,他为了鼓励更多的孩子好好学习,争当“三好学生”,他又再增加了“三好学生免费”一条。

  2006年,偶然间,他得知璜土敬老院里住着近百位老人,他们的鞋子坏了,要院里的工作人员带到街上去修,不但要花钱,还很不方便。何不去给他们服务呢?带着这个想法,他骑着三轮车来到璜土敬老院,告诉那里的老人们,他来免费为他们维修鞋子雨伞。如今,他隔三差五就到敬老院去,他也成了那里的常客、熟人。

  近几年,农村健身设施不断普及,几乎每个村都有,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但是设施坏了不及时维修也有安全隐患。“(孩子)都是宝贝,碰了磕了都心疼的,”于是他就带着工具,到小区的健身广场去转转,发现有螺丝松动了,就拧一拧,对需要加固的地方就行加固。这样,义务维修小区内的儿童游乐设施也成了他服务的内容之一。后来,他开始到更远的地方,甚至跑到几公里外的黄墅(小湖村辖的一个自然村)去帮助维修,一般一个礼拜去一次。

  承诺不会变 善行到永远

  十几年前,因为拆迁,他分到房子,搬进了集中安置区,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修鞋不再是为了养家糊口,俨然成了他的一项爱好。他的担子换成了人力三轮车,去年又换成了电动三轮车。木牌也换了又换,到如今,老熊也不记得这是第几个了。木牌上的承诺的服务内容也不断增强,现在是“五保户、孤儿、学生书包、三好学生、老人拐杖……免费”,木牌的下面还注明,“过去,现在,将来,一律如此”。

  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别人收5元,他收1元、2元成本。四种对象不收费。简单修理不收费。每年,至少被他免掉5000元。这40年来,被他免掉的至少十余万元。这些钱,对于有钱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熊汉云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对于老熊的做法,很多人竖起大拇指,对他表示由衷的赞叹。但也有人不了解,嘴上不说,心里想他傻。当面不说,背后笑他痴。有人认为他是为了出名。而老熊面对这些质疑,往往淡淡一笑,根本不予解释。确实,如果为利,这些年,他已经免了很多“利”。而如果为了名,也根本坚持不了四十年。

  辗转40年,妻子走了,孩子们先后成家,村民们都搬进了小区,原来走的那些村庄也大多拆迁不再了,只有他的善行承诺一直没变,这一坚守就是40年。这40年来,他自己也算不出被他“免”了多少,更无法说出有多少人享受过他的免费服务。

  他只是说,“年轻时曾受到党的恩惠,不能忘记,说出的话一定要坚持下去。”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