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信
人生起步“信”为始 宁受损百万不丢诚信本份
  诚实守信
  江苏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刘信,男,汉族,1972年8月生,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新华村人,宿迁市宇淇塑业公司董事长。

  从背井离乡讨生活,想方设法寻找存折失主,到创业受挫,宁可受损百万也要按原价收购原料,刘信的创业经历了“山重水复”,但最终赢来了“柳暗花明”。因为他始终坚守——“做人,诚为根本;创业,信大如天。”

  “做人,诚信是本份;创业,诚信大如天。”这是刘信的座右铭。

  人生起步“信”为始

  说起刘信,先得说说他的名字。小时候,因家里穷,亲戚都说取个“富”、“贵”之类的名字!但父亲却说“人而无信,行之不远。”人要靠“信义立天下”,就叫刘信吧——父亲希望自己的儿子给人留下的永远是信任。

  14岁时,因家庭穷,年幼的刘信辍学跟随亲戚,离开老家安徽,来到了吉林长春。由于年纪小,工厂进不去,工地不要他,最后只好跟人家收起了废品。

  这几年间,有一件事令刘信最为难忘:一次是在收购废品的过程中,发现一本存折。刘信仔细一看,上面还有不少存款。当时,刘信也曾想,自己要是有这么多钱,就不干这捡垃圾的活了。但很快,刘信想到:主人要是发现存折丢了,一定很着急,可能会惹出什么麻烦,自己可不能做这个昧了良心的事。于是,刘信按照存折上的姓名,把自己这两天跑过的所有人家问了个遍,最终将存折送归失主。

  原来失主是一家私营纸盒厂的老板,还不知道存折遗失的事情。拿回存折,这位老板非常感激,表示自己厂里每天产生的大量碎纸废料也都交给刘信处理。刘信后来发现,仅这一家企业每天产生的废品就远远超过他走街串巷收来的东西。为此,刘信不仅及时将厂里的废品拉走,每次离开都将场地打扫的干干净净。这样,一年多下来,刘信不仅收入增加了很多,更赢得了当地人的好评。

  年轻的刘信更加坚定:诚信做人不吃亏!

  创业成败“信”不丢

  19岁那年,刘信随亲戚来到宿迁。逗留期间,他特地赶到小有名气的“塑料之乡”——耿车。在耿车,他发现这里多在从事废品收购。但细心的刘信发现,耿车还没有人从事废鞋底收购。正是因这个小发现,刘信踏上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之旅。

  1993年,刘信来到耿车红卫村,租了2间民房,开始收购废鞋底。鞋子收来后,经过分割分拣,将橡胶鞋底销往浙江、广东一带破碎再利用。

  自己总不能一辈子捡鞋底吧?为什么不能自己从事破碎,直接将破碎料销售给其他地方呢?1995年,他购置了一台破碎机,建起了耿车第一个PVC破碎料生产企业。

  刘信的生意做得是风生水起。但,天有不测风云。

  2000年,一批温州出口到美国胶鞋出现大批量断底,导致很多企业货款无法催回,大批温州鞋厂破产。很多提供劣质原料的耿车商家也血本无归。虽然始终坚持提供优质原料,但鞋厂倒闭的风波,也让刘信损失了140万货款。

  140万让基本上刘信回归到了“原始状态”。但刘信认定:“钱损失了,可以再挣,但诚信经营的本份不能丢。”刘信不仅没有放弃,还把一家人的户口从安徽老家迁到耿车镇新华居委会,他决定继续在耿车创业。

  “我们新华居委会做塑料加工的很多,但要说影响最好的,还是刘信——每年都被评为诚信经营户的是刘信,入党时全票通过的也是刘信。”耿车镇新华居委会书记周壁对刘信的为人竖起大拇指。

  转型升级“信”永随

  2002年,刘信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刘信变卖了货车,向亲友借了10万元钱,建起了耿车第一家ABS颗粒加工厂。

  2008年金融危机,刘信未能幸免。当时市场上ABS颗粒每吨价格两个月时间爆迭6000元。很多塑料加工厂纷纷降低原材料收购价格或者干脆拒收,有的甚至“跑路”。

  耿车附近睢宁县的沙集镇沙明、沙林兄弟俩,一直和刘信是生意上的伙伴。价格暴跌后,刘信依然坚持将兄弟俩手里的200多吨原料按原价收过来,避免了沙林兄弟俩120多万元的损失。沙氏兄弟感念其诚,考虑到刘信资金紧张,非要让刘信把钱先应对其他紧要的,等手头宽裕了,再还他们的钱。这事在耿车塑料圈子里一时传为美谈。

  “我送货给刘信从不过称,他称多少就多少,水份、杂质多少都是刘信说了算。”沙明说,刘信为人实在,值得一辈子相处。

  刘信却说,“虽然看上去亏了不少钱,但我收到了最优质的原材料,从长远看也不吃亏嘛。”

  2007年,刘信成立了宿迁宇淇塑业有限公司。在生产ABS颗粒的同时,推出很多深加工产品。由于质量有保证,承诺能兑现,产品一直供不应求,成为古井、迎驾等很多知名厂家争相使用的产品。特别是迎驾上市后,还把刘信的企业评为集团“十大诚信供应商”。

  坚守诚信,收获成功。走进宇淇塑业有限公司,生产忙忙碌碌,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红红火火。走进刘信的办公室,可以看到墙上挂满了“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诚信经营户”、“突出贡献奖”等一块块闪光的奖牌。而摆在办公桌上的正是印有“做人,诚信是本份;创业,诚信大如天”字样的座右铭-----这既是刘信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也是自己几十年创业征途上的“宝典秘笈”。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