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应钦
大山农民诚信养殖 让清水鱼“游”进城
  诚实守信
  浙江
  2014年12月
1.jpg
人物故事:

  方应钦,这位从开化县革命老区长虹乡库坑村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凭借他精明的头脑和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的精神,让自己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创造了开化清水鱼养殖行业的两个第一:第一个在外市建立清水鱼养殖配送中心,将鱼塘“迁”到了城里;第一个从本省诸暨引进橘黄色清水鱼苗,成功养殖开化独具特色的清水鱼。

  长虹乡库坑村地处海拔400多米的高山,交通极为不便。全村1615人,共438户。村民以务农、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人均年收入3980元。如何改变村民贫困现状?如何让村民一户一口的小鱼塘做大?这些问题在时任村委会主任的方应钦的脑海里翻腾了不知多少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过冷静的思考,方应钦选择了在开化已经延续了600多年,利用山溪流水在房前屋后、溪边沟旁挖塘养殖清水鱼的项目。2009年春,方应钦筹建成立了开化县助农渔业专业合作社,建起了“碧家河”牌开化清水鱼生态养殖基地。库坑村有13户养殖清水鱼,由于规模小,有的一口鱼塘才养了200来斤清水鱼。无人问津,只能自己吃。方应钦通过自己的客户网络为村民寻求市场信息,联系销售门路,并且多次亲自去杭州、衢州等地帮助村民销售。为了带动其他周边村农户养殖清鱼共同致富,方应钦到库坑村、西坑村、高田坑村、河滩村等7个村33户清水鱼养殖户中收购清水鱼。现在许多村民通过方应钦的销售渠道改变了一户一口鱼塘的养殖,扩建了鱼塘。从以前年养殖清水鱼近万斤,到现在年养殖清水鱼5万多斤,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村民方永兴59岁。以前靠扛木材。毛竹为生。自从方应钦帮他打开了销售渠道,现在年养清水鱼1000多斤。再也不用靠扛木材。毛竹为生了,一心养鱼了。星河村民邹炎根,61岁。身体长年有病,不能干重体力活。方应钦将他安安置在自己鱼塘工作,日子很快有了起色。

  2011年7月,方应钦分析和考察市场后,通过朋友的牵线搭桥,在义乌建立了第一个清水鱼配送中心,他利用优质的溪水资源,从山上引水,建起暂养池。然后把家乡的清水鱼运输到义乌清水鱼配送中心,放在暂养池内陆续供应到杭州等地。随着市场的扩大,他又在诸暨市也建起了暂养池,并成立了配送中心。在杭州建立了开化第一家“碧家河”牌开化清水鱼批发展销中心。

  世上没有哪一条路是笔直的,也没有哪一座山是平坦的。方应钦在创业的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宿敌——困难。方应钦初期创业时曾与萧山东门菜场一个销售鱼的老板合作销售“碧家河”牌开化清水鱼。经常供不应求。去年4月,方应钦发现清水鱼进货量少了,便赶到萧山东门菜场。细心的方应钦发现自己养殖的清水鱼的鱼尾巴都被这位老板剪了一节,原来这位老板将普通鱼与开化清水鱼放在一起出售,谎称从开化直销的清水鱼,每斤26—28元。对常客来卖开化清水鱼就将剪过鱼尾巴的卖给常客。生客来卖开化清水鱼的就将没剪过鱼尾巴的普通鱼假冒开化清水鱼出售。而普通鱼每斤7元左右。每条鱼要多挣50多元,以假乱真,鱼目混珠,让消费者蒙受损失。说起这段经历,方应钦仍很感慨,他认为,这个经历不但让他学到了品牌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磨砺了他做事一定要以诚信为本的意识。他常说:“做人应以诚信为本,做生意也一样,连最基本的诚信都不能做到,让顾客如何放心来消费?” 方应钦养鱼从不用抗生素与生长激素。他说:养鱼先养水,好水养好鱼 。水是鱼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好的水质能减少鱼类疾病的发生,更有利于鱼类的生长和生存。冬秋季节,野生草很少,方应钦从安徽省买来小麦代替野生草喂鱼。每斤小麦拉到家要1.5元,而只野生草割回家每斤成本只要0.70元,小麦比野生草要贵0.80元一斤。方应钦常年给杭州传化集团商务酒店货供。每次40多斤清水鱼,1200元。一次,清水鱼销路好,一时没货,方应钦宁可不赚钱,也不用假鱼顶替清水鱼充数。直到四个月后清水鱼长得合格了,才继续给杭州传化集团商务酒店供货。

  在市场打拼多年的方应钦深知,诚信字字重千斤。他要养殖一种不容易被人假冒的清水鱼。他通过在网上搜索了解到信息,看到诸暨有人刚成功培育出一种橘黄色清水鱼(目前全国只有2家养殖这种清水鱼)。于是,方应钦于去年9月引进3万多斤橘黄色清水鱼苗,其中在自己基地投放了1万余斤,另2万斤投放到自己的水库网箱里。今年秋,这批橘黄色清水鱼己经陆续在杭州的一些大酒家上市了,成了酒店的招牌菜。方应钦相告,下一步,将把这种橘黄色清水鱼作为开化清水鱼的主流。我培育鱼苗,让老百姓养殖,我负责回收、销售,力争后年清水鱼销量在百万斤。

  现在,方应钦的“碧家河”牌开化清水鱼生态养殖基地有24个鱼池4100平方米。是开化县清水鱼规模化基地之一。在他的带动下,长虹乡出现了一批清水鱼生态养殖户。方应钦创立的家庭农场被县水利局推荐为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他的事迹和成功创业之路也被《浙江日报》、《钱江晚报》、《农村信息报》、《科技金融报》、《衢州日报》等多家报刊和网络报道。正所谓,成功总是青睐于意志坚强者,总是青睐于坚守希望者。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