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国强
“80后”农家娃诚信网上创业 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诚实守信
  甘肃
  2014年12月
111.jpg
人物故事: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足不出户就可以把家乡的农林土特产品向全国销售。过去,成县老百姓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却成了返乡农民工段国强的新生职业,也成为他返乡帮助和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的有效方式。

  现年28岁的段国强,是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镡河乡建村村老庄河社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娃。初中毕业后,他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走进了熟悉而又陌生的大城市,成为了南下打工者的一员。12年来,他先后在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做过搬运工、保安、餐馆小工、商场楼层管理员,吃了很多亏、很多苦,但也帮助自己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每当看到南方大都市的繁华,想起家乡的落后面貌和家乡老百姓的穷苦生活,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为此,他在心里给自己树立了一个艰巨而光荣的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和带领家乡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从离开家门的第一天起,他就告诉自己要不怕苦,不怕累,多学本事,长技术,为将来回乡创业做准备。

  家乡的资源很丰富,特别是核桃、木耳、花椒、土蜂蜜、香菇、野生干蕨菜、纯天然党参等人们餐桌上的各种纯天然、绿色无公害的美味佳肴应有尽有。但是,由于交通条件限制,村民们要把这些东西带到城里或集市里变卖,这样不仅来回奔波路途十分艰辛,而且小商小贩还经常压低价格,使得纯天然、绿色无公害的产品卖不得好价钱。近几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段国强。

  机会往往眷顾于有准备的人。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段国强在网上看到成县县委书记李祥通过“@成县李祥”实名微博,在网上卖核桃。微博中有一段这样的话:“近年来,网上购物越来越火,这种新的商品交易方式价格低,还方便,打破了地域和空间的界限,对我们这样山大沟深的地方来说,无疑是一种最有潜力的销售方式”。段国强一下子茅塞顿开,辞职,回乡开网店,利用网络渠道销售家乡土特产品。为此,他放弃了自己相对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于2013年4月回家后,创办了名为“成县原生态土特产馆”淘宝网店,大量销售当地产的高山土蜂蜜、纯天然老树核桃、椴木香菇、野生干蕨菜、纯天然党参等各类土特产品。在2014年春节期间,点开段国强网店页面,界面上排在前三位的是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产品,很多人都买下送给亲戚朋友,当作新年的礼物。“可追溯的良心柿饼”、“成县高山石崖土蜂蜜”、“成县百年老树核桃”位列前三位。“可追溯的良心柿饼”居于第一位,展示图片是段国强站在柿饼前的照片,橘黄的柿子和他灿烂的笑容相得益彰,界面上显示已经销售了257件,好评有172条之多。一位买家这样评论:“好吃,味道不错,店主还很热心地打电话来,必须给好评!”还有一位买家这样说道:“柿饼很好吃,每天饭后我都忍不住吃两个,家里的小朋友也很爱。很新鲜,软软的,咬一口晶莹剔透,柿子甜香。”一条一条地看下去,这样的好评真的很多。“我们现在的产品销售分布在全国各地,有很多买家都是回头客,其中有一个新浪用户‘@天狗的牙牙’,是第二次购买我们的产品,还把我们成县的柿饼带到了新加坡!”段国强笑着说道,这位买家是中国人,春节要到新加坡看望婆婆,不知道带什么礼物好,让他推荐,他首推了柿饼,结果柿饼被带到新加坡后,亲戚朋友都夸柿饼好吃。这位买家带着成县的柿饼,走遍新加坡的大街小巷,把柿饼在重要景点照片发在了微博上,成县柿饼的名气越来越大,销量也越来越好。

  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为了帮助乡亲们增加收入,小段在原产品收购中,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1-5元的标准,上门从群众手中直接收购。每每说到他的劳动成果都露出那朴实的笑容,他总是说,这才是大自然的产物,天然的农场森林,原生态的条件孕育出了独具特色的农产品,他希望可以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和他一起拿起锄头,投入到生态农业的事业中来,现在小段还参加了国家自学考试销售管理专科学业,希望可以学习更多的知识来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在自己的网店红红火火经营的同时,段国强也把自己的眼光投入到了全县核桃产业的发展。全县每年1万吨核桃,要销售到全国各地,仅仅靠单纯的几个网店销售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形成强大的合力,抱团发展,才能扩大成县核桃的销售市场和销量。为此,他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和全县的一些共同致力于核桃产业开发有志之士共同发起、全程参与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林产品电子商务协会—成县电子商务协会,并担任副会长。目前,成县电子商务协会旗下经营的淘宝店已有:成县原生态土特产馆、成县农林直销店和3个成县百年老树核桃店等,已发展入会会员350多名。通过电子商务协会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城市的消费者建立了直销鲜核桃的联系,成县核桃的知名度越来越大,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互联网助农增收目的。

  “只要有新产品,我就在微博上晒出图片和制作工艺、食用方法等,转载的人很多,我现在的微博粉丝近2万人。而且现在市、县、乡、村众多单位部门都开通了政务微博,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宣传形成了矩阵,形势大好!”段国强说道。

  谈起未来的发展,段国强充满希望而又掷地有声的说,作为一名返乡农民工,现在我的创业才刚刚起步,还需要在产品包装、市场开拓等方面下大工夫,打出品牌,创出名气,扩大销售规模。诚实守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办网店,销售家乡绿色、纯天然、无公害的土特产品,把巨大的资源优势变成农民手中的钱袋子,以此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近年来,受网络覆盖基础条件较弱、农民网络意识较淡、农村信息化利用能力还不强等因素影响,成县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和信息化进程发展较慢,在服务“三农”等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尽快挖掘。以此,以段国强为代表的成县电商人顺势转变观念、诚实守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在干部群众中长期保持着一股干事创业的正气,而且这正气给社会、给他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作为整个社会对这股正气的回报,人们对成县电子商务协会以及段国强表现出超越了实际利益之上的向往和青睐!这就是成县发展的“软实力”。段国强一直奔波在城乡之间,向乡亲们推广推介电子商务,利用新媒体增收致富,在推动全县农产品销售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为成县乃至陇南赢得了一笔难以量化的巨大无形资产。

【进入网友互动】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