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首次进高校
发表时间: 2018-11-04来源: 陕西日报

感悟文明 传递力量 温暖前行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引领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一个好故事就是一股正能量,向三秦儿女发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指引。

    11月2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高教工委共同主办的9—10月“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西北大学举行。这是此项活动首次在陕西省高校举办。

    “陕西好人榜”评选出的陕西好人,有宁可自己吃亏也不让顾客利益受损的诚信商人,有为贫困群众提供无偿服务的出租车司机,有路遇歹徒行凶挺身夺刀救人的公务人员,有全身心投入当地工作乃至献出生命的扶贫干部……他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活动现场通过播放短片、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地展现了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每一位好人身上,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彰显着时代的价值。

    “2014年的那场车祸,让我失去了父亲,母亲也就此病倒了,生活无法自理。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我都不知道该咋办了……”在交流访谈环节,商洛学院优秀大学生唐伟丽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当考上商洛学院、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就想,要带着妈妈一起上学,做她一生的拐杖。”从那时起,唐伟丽既要勤工俭学,又要照顾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和当时还在上高中的弟弟。她用柔弱的双肩担起了家庭的重担。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处世之要。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只有坚守诚信,社会才能盛开文明之花。”当主持人介绍西北大学后勤集团电讯运输中心通勤车驾驶员贾素花的先进事迹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每次师生下车后,贾素花都会仔细地把整个车厢检查一遍,及时发现大家不慎落下的物品。5年多来,贾素花帮助师生们找回的物品不计其数。虽然这些物品大多不贵重,但都是师生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她的班车,成了穿行在西北大学三个校区间的文明窗口。“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服务他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贾素花平静地说。

    李锡伟、郭乐源、陈栋铭、葛星、孙文睿、侯党社、陈伟星等身边好人代表也先后与观众和网友进行交流,分享他们的故事。一组组感人的画面、一个个温情的故事,让现场观众感悟道德的力量。在现场的网络直播平台上,有网友留言:“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道德力量,指引着人们前行。”

    最后,本次活动承办方西北大学把“陕西好人榜”主题旗帜交给11—12月“陕西好人榜”入选名单发布仪式举办地蓝田县。

    在聆听了身边好人的分享后,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冯乐筠告诉记者:“这些好人传播的是社会正能量,传承的是传统美德。我要向他们学习。”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陈尧表示,自己要学习好人身上善良诚信坚韧的品质,在遇到困难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终南巍峨,善行无疆。仁义礼的文明之歌,在三秦大地传唱;真善美的道德之魂,在新时代的旗帜下熠熠生辉。2014年,省文明办启动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4年来,该活动始终以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扎根城乡基层,聚焦凡人善举。一大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励志的身边好人走到台前,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效仿的典范,为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4年来,“陕西好人榜”共推出陕西好人840人(组)。新入选的陕西好人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成为三秦大地上亮丽的风景。(记者 赵波)

责任编辑: 桑小婷
【纠错】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