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为民服务的“绿色身影”——全国邮政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剪影
发表时间: 2018-09-20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赵文君 齐中熙)“传邮万里,国脉所系”。

  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邮政始终为国家分忧、为社会履责、为公众奉献。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偏远山区,哪里有需求,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邮政人的“绿色身影”。

  20日,2014年到2017年四年一度的全国邮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一批锐意开拓进取,取得累累硕果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接受表彰。

  26年,百万公里邮递路

  距离陕西省西安市区20公里的临潼山区,山路难行。这里的山区百姓居住分散,手机无信号,大多数人不住公路边,投递邮件的工作难度很大。

  风雪潼关道,赤诚邮路心。50岁的共产党员、邮政投递员舒文艺,用26年的时间,在180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走完了上百万公里的邮递之路,把“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写进了群众的心里。

  26年来,舒文艺一直负责临潼骊山、仁宗乡和斜口街办山区的投递工作,服务面积约180平方公里,服务用户276户。每一封信、每一个包裹,不管路有多远,他翻山越岭都要送到群众手中。山区交通不便,经常有群众请邮递员帮着捎买些日用品或是常用药,舒文艺从不拒绝。

  在舒文艺的身边,你很难不去注意他的一双手,一双总是密密麻麻写满了字的手。怕自己忘记乡亲们交办的事情,舒文艺总是习惯性地用圆珠笔把需要代买的东西记在手上。在舒文艺黝黑的双手上,记录着乡亲们交代的一件件小事;而在舒文艺的心里,则是沉甸甸地揣着大山里的父老乡亲。

  26年间,舒文艺也是山区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刚走这条邮路时山上只有土路,好多地方都是羊肠小道,投递只能靠两条腿,走一趟邮路就得三四天时间。后来山上修起了水泥路,骑上了摩托车送邮件就快多了,当天就可以往返,比以前方便多了!”舒文艺说。

  在生命禁区,搭起通往世界的桥梁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是世界十大生命禁区之一,每年有10个月的漫长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

  这里很少能见到树木和绿色,这里的藏区百姓生活必需品非常缺乏。一抹邮政绿,为藏区群众搭起了通往外部世界的桥梁。中国邮政的绿色邮车奔驰在高原上,给藏区人民捎来生活物品和远方的祝福。帮群众代购日用品、急用药、取汇款、充话费,这都是邮政人用生命履行的责任担当。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邮政分公司女邮递员益西卓嘎,用13年的坚守,31万公里的行程,在高寒缺氧的西域天路上谱写了一曲盛开的格桑花。

  “人在邮件在,我们把邮件当成是自己的生命。”益西卓嘎说。

  送邮件需要顶风冒雪,按时出班。有一次,益西卓嘎和邮车司机嘎尼玛到北措乡投递邮件时遇到暴风雪,邮车无法行驶,手机也没了信号,被困了一夜,等天亮后徒步走了20多公里,打通了救援电话后才得以脱险。

  10多年来,益西卓嘎和同事们亲身经历了双湖的变化,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边远地区的关怀和极大支持。317国道修通了,双湖到拉萨都是柏油路,通过“乡乡通邮”“村村通邮”工程和村邮站建设,邮政服务实现了全覆盖,牧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邮政购买和收到全国各地的商品。

  金融扶贫,十年情系“西海固”

  邮政事业不仅只是传递包裹信件,更肩负着扶贫攻坚、普惠金融,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时代重任。

  2008年,马沛祥和他的同事们成为邮储银行宁夏分行的第一批信贷员,此后便与西海固地区的金融扶贫结下了不解之缘。

  六盘山脚下的西海固,是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一个土坎坎,捣个洞洞子,挂个编织袋当帘帘子”,是西海固蔡川村当时358户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马沛祥在调查中发现,蔡川村适合种植牧草,有发展草畜产业的基础,由于缺资金、缺产业、缺抵押物,没有银行愿意贷款。

  为了方便村民贷款发展草畜产业,马沛祥和同事们每次要带复印机、照相机等器材,背着几十公斤重的东西,一走一整天。翻过一道道梁、绕过一个个山脊,把蔡川村358户村民家走访一遍,差不多要用两个月时间。

  按规定,信贷员不能吃农户家的饭。“因为村里没有餐馆,去蔡川村做贷前调查,我们备足饼子馍馍,饿了就坐到土坎坎上简单地吃上几口。”马沛祥说。

  10年来,邮储银行宁夏分行通过“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的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在蔡川村的贷款从最初17万元到累计发放1.16亿元,创造了“十年零坏账”的信用奇迹。

  10年前,蔡川村处处是窑洞、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10年后,蔡川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140元、从不通电话发展到通过网络交易黑安格斯牛、红梅杏等特色产品。

  10年的坚守,蔡川村成了中国金融精准扶贫的一个典范,已在宁夏533个行政村推广,为“西海固”金融精准扶贫探索出了一条可借鉴的路子。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条连接党和人民的纽带,我们邮政人就是这纽带上的一抹绿。”邮储银行宁夏分行的马沛祥说。

责任编辑: 逯 江南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