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忠诚之歌永传唱——写在“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诞生20周年之际
发表时间: 2018-08-01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王玉山、杨启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忠诚,是武警部队的精神底色;忠诚,是武警部队的力量源泉。

  1998年,武警部队评选出首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年来,数百位忠诚卫士宛如一颗颗璀璨星辰闪耀在英雄天幕上,唱响了一曲曲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忠诚之歌。

  忠诚,历久弥新不变色

  2012年9月,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时任武警曲靖支队支队长、首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方红霄带领官兵急行军200余公里突入震区,持续奋战19个日日夜夜,圆满完成抢险救援任务。

  20年来,在组织交给他的各个岗位上,这名身上有着7处伤疤的忠诚卫士,都不辱使命,英勇战斗,从没有因为荣誉在身而有一丝的懈怠。他常说:“人活着,总要有一股精气神,作为一名忠诚卫士,更要事事处处冲在前、干在先。”

  真正的忠诚卫士,历经岁月洗礼而不褪色。12万例手术无一失误、140多个奖杯和功勋章见证医者仁心……第十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庄仕华,用自己的坚守,不断续写忠诚。

  “治好一个病人,就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和谐安康,为此担再大的风险,吃再多的苦也值。”抱着这样的信念,今天,年届花甲的庄仕华坚持每天做手术。

  荣誉,从不是忠诚卫士骄傲的资本,只会让他们更深刻领悟到“忠诚”二字的分量,激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忠诚,历史长河不相忘

  20年来,先后有4位武警官兵被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他们的英名,人们从未忘记;他们的精神,也从未远行。今天,他们仍在感召激励着战友们勇敢前行。

  怎能忘,那个“奉献当路石”,如一颗石头般质朴的刘质宏——

  2016年7月21日,“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刘质宏倒在了特大冰崩抢险救援任务中。刚参加完新疆叶城泥石流抢险的他,本可以选择轮休,却主动请缨,奔赴千里外,投入到一线任务中,直至牺牲……

  在英雄精神激励下,今天,武警交通部队全地域、全要素、全天候遂行多方向应急救援战斗力不断提升。

  怎能忘,那个“如果祖国需要,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射穿敌人的心脏”的张楠——

  2015年7月26日,张楠在担负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安全警卫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献出了年仅28岁的宝贵生命。

  张楠牺牲后,他所在中队的中队长赵永飞毅然决然接替这颗“上膛的子弹”,出征索马里。在异国他乡度过300多个日日夜夜,圆满完成任务回到沂蒙故土后,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支队“张楠广场”,向张楠报到。

  精神不朽,英雄不死。面对责任与使命,广大武警官兵以实际行动,致敬忠诚。

  忠诚,历经风雨不变质

  党中央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

  迈入新时代,阔步新征程。2018年7月,包括郑明岗、王占军在内的10名事迹过硬、功绩突出的官兵光荣当选第二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在新大纲中,5公里武装越野21分50秒属于优秀成绩,对于一个失去左腿的人而言,这就像是一个奇迹,但郑明岗做到了。

  2014年,郑明岗因为动脉血栓性脉管炎6次截肢。回到部队,他带上义肢,开始人生新一轮的冲锋:每天15个小时强化训练,体能、障碍、战术、擒敌,一共练废了3套义肢,实现了一名战士的涅槃重生。

  王占军,被战友称为“最懂枪的人”,他练枪、爱枪、懂枪,曾5次斩获世界军警狙击手锦标赛冠军,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10多本《射击笔记》、一万多发狙击弹的轨迹记录,见证着这名新时代忠诚卫士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的非凡历程。

  听党指挥永向前,忠诚之歌永传唱。

  从南国林海到雪域高原,从大漠戈壁到风雪哨卡,武警部队广大官兵,将奋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 张 殊凡
【纠错】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