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爱”与“专业”守望新闻人的初心
发表时间: 2018-05-23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浙江记者站有优良的传统,多年来采写了大量有深度、有分量的报道,严红枫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自己对严红枫新闻作品的感受和思考。

  一是大写一个“人”字。严红枫作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高级记者,从一个铁路工人转型到衢州日报当记者,再到浙江日报,接着又走进有“知识分子精神家园”之称的光明日报,以他的勤奋、努力赢得了业界的尊重。他为人踏实、谦虚、低调、正气,他的作品朴实、动人、积极、向上。在传媒格局发生巨变的今天,一些新闻工作者远离基层、远离群众,追求所谓的“流量为王”,过度重视商业利益,失去了一名记者应该具有的匠心。

  二是锤炼一个“专”字。严红枫以一个党报新闻工作者的高度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采写出了许多高质量、有深度的报道,在浙江乃至全国都有很强的影响力。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而是严红枫作为一名专业、专注的党报新闻工作者厚积薄发的结果。严红枫擅长把普通人物的奋斗融入时代大背景,注重捕捉、发掘人物的人性亮点,悲欢离合间彰显家国情怀,磅礴大气中令人激扬向上。

  三是凸显一个“爱”字。阅读严红枫的新闻报道作品,我们会发现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字,那就是“爱”。在姚玉峰身上,他写出了一名“海归”医疗工作者对祖国的大爱,对患者的仁爱;在麻风村年轻医疗团队的报道里,我们看到了80后年轻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举手投足间对麻风病人的爱心;在万少华团队身上,我们读出了一名基层工作者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对浙江这片土地的热爱。他把这种深沉而热烈的爱,熔铸在新闻报道作品中;而他的作品,也正是由于这种字里行间无处不在的爱,更加打动人心,更具有厚重的价值。(作者:琚朝晖,系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 王 文宇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