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红枫最美人物报道作品研讨会”在杭州举办
发表时间: 2018-05-23来源: 光明日报

“严红枫最美人物报道作品研讨会”现场。 张桂芬摄

  

  4月26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央新闻单位驻浙记者联合会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严红枫最美人物报道作品研讨会”在杭州举办。光明日报浙江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严红枫始终坚守着“用纯净的心,写纯净的人”的价值理念,挖掘出很多最美人物、时代典型。当日,来自浙江省委、新闻界和高校的代表就严红枫的作品进行了深度研讨,光明日报摘登与会代表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用“小人物大情怀”讲好中国故事 

  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党组书记 何玲玲 

  光明日报充分发挥党报主流媒体的作用,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在坚持和引领典型报道方面独树一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培育了优良的传统。

  严红枫所采写的很多典型报道都具有“小人物大情怀”的特点,这些人物大都来自基层,在籍籍无名时横空出世,所以说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有最好的答案。我们深知要把貌似平淡无奇的报道表达出高度、深度、力度、温度,考验着一个记者的专业水平。红枫便通过具有画面感、栩栩如生的文字真正讲好了中国故事、讲好了浙江故事、讲好了新时代最可爱人的故事。

  执纯净之美 写最美人生 

  人民日报浙江分社采编部主任 江南 

  “纯净”二字,源自严红枫新闻作品集的书名《纯净之美》。“纯净”,既是对书中篇目、报道对象的概括提炼,更是作者在新闻追求、处世之风上的夫子之道。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以敏锐的目光,发现人物之美。以前的麻风村是一片“被遗忘的角落”,他能从“普通人”身上捕捉“大情怀”,生发出“只有偏僻的人生,没有偏僻的山坳”的感叹;二是以平实的文字,传递心灵感动。他的叙事风格平实质朴、端庄大气、引人入胜。他善于抓住关键话语,发现、取舍、提炼符合人物身份和个性色彩的语言;他善于将专业词汇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当好中间翻译。

  成就新时代“好记者”典范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 吴飞 

  严红枫及其作品具有典范分析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他是一位恪守专业主义的新闻人。对于新闻事实有独立的思考、专业的判断,不为利惑、不为名扰,将对职业的坚守、对正义的守护寄于作品之中,给人以力量。他是一位“希望哲学”的实践和积极生命观的传播者。典型报道为世人立标杆、树灯塔,给人以引导,调查性报道针砭时弊、激浊扬清,给人以警示。他是一位平凡而真实的普通人。这个世界上最难的追求与坚守无外乎一个“真”字,而他为人真、做事真、态度真。正如他所说,如果你真的想做一名记者,做一名“真”记者,一定要有一颗纯粹的心。

  以纯粹之美挖掘“时代楷模”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原副总编辑 陆熙 

  严红枫的稿子大都聚焦普通人中的励志故事,他以纯粹之美去挖掘我们时代的典型、时代的楷模。他的作品有以下特点:一是勤奋刻苦,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源头活水。二是眼光独到,观察细致入微,细节感人至深。三是嗅觉敏锐,善于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点和媒体关注热点之间找到报道的兴奋点。他笔下的典型人物,既有时代感又有现实感。四是作风扎实,文章细腻感人,让人时常心中一动。这样的文风,与严红枫为人的踏实、诚恳是分不开的。

  浙江需要这般娓娓道来、摄人心魄的“最美现象”的挖掘者和讴歌者,我们也需要拥有如此挚诚、执着、有爱的新闻同行。

  以美写人 以美砺己 

  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 华宣飞 

  严红枫的诸多作品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内核,即“人”!以“人”为叙事主体,以“美”为表达尺度,构建了一块与光明日报优良传统相契合的精神高地。一方面,以美写人。他笔下的人物都具有道德高度、精神价值和人生厚度。这些主人公的生动故事让人感动,涤荡心灵。另一方面,以美砺己。他的作品清晰地展现了一位心怀理想、肩负道义的新闻记者形象,我们从中体会到血汗,也感受到眼泪,这是新闻作品与记者人品的完美统一。

  用时代典型点亮时代灯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浙江记者站站长 王贵山 

  严红枫的作品让我收获了三个启示:一是要保持淳朴之美,才能享受到纯净之美。严红枫做本色人,说大白话,干实在事。二是要用时代典型点亮时代灯塔。在他的作品中,有心灵比相貌更美的潘美儿,攀登医学高峰的姚玉峰医生,抚慰民族伤痛的万少华团队。将他们的形象聚合起来,凝聚成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三是主流媒体一定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担当。我们的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眼睛是什么?就是一种价值观,能够满怀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

  饱含真情、坚持真理、作风真实的好记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浙江记者站记者 高遥 

  拜读了严红枫老师的作品,我有以下感受:一是真情。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严老师那些沾泥土、带露珠的作品让我感到真情可贵。二是真理。有一句话叫“新闻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读他的作品,可以让我心灵得到净化并汲取力量。三是真实。他本着一颗初心、本真,保持着谦逊、朴实的作风,在采访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我想,纯净之美不仅仅是姚玉峰、万少华、潘美儿三位典型人物,严红枫老师也当之无愧!

  以“最美”之笔写“最美”之人 

  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诸葛慧艳 

  严红枫对衢州的新闻宣传工作是有杰出贡献的,他笔下的典型报道尤其是“最美人物”报道对提升衢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深远。他以“最美”写“最美”,是位德艺双馨的优秀新闻工作者,是衢州走出的优秀乡贤,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最美衢州人年度人物”。

  以“工匠精神”守望精神家园 

  浙江衢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杨昕 

  严红枫以一系列折射时代人性光辉的“最美人物”证明了在互联网时代依旧要保持、守望新闻人的初心。一是弘扬时代正能量依然需要富有道德情愫和家国情怀的典型人物报道;二是最有效果的新闻传播方式依旧需要极具古典文学色彩的讲故事方式;三是最宝贵的精神传承依旧是坚持“脚底板下出新闻”的职业操守。

  严红枫以“做一事成一事”的“工匠精神”,既守望新闻理想的精神家园,又以与时俱进的业务素养,赋予新闻传播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 王 文宇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