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村里有个“能人书记”——记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剑霞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
发表时间: 2018-04-05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4月5日电(记者陈毓珊)“这样的书记到哪里去找。”在江西省南昌县向塘镇的剑霞村,提起村党总支书记刘伟平,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都说他年富力强、思想活跃、懂得经营。

  春耕时节,莺飞草长。走在剑霞村,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一字排开,满眼是小桥流水的田园风光。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典型的“软弱涣散”村。

  几年前,剑霞村的学生就读的校舍还是危房,村民走的路是泥泞的土路,打开自家房门看见的是臭水沟。而今,孩子们搬进了几层高的楼房,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千家万户,从前村民家门口的牛栏、猪栏改造后变成了百姓日常活动的健身场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生活已经成为历史。

  村民们都说,改变这一切的,就是这个村的党总支书记刘伟平。

  18年前,农民出身的刘伟平带着对城里生活的向往进城闯荡,从打工仔做起,直至创办品牌餐饮公司,成为身家过亿的企业家。他走南闯北,但根一直扎在剑霞。2012年,怀揣着“不能自己富,还要大家富”的想法,刘伟平毅然回到剑霞村,担起村党总支书记的担子,带领全村百姓致富,成了百姓口中的“能人书记”。

  刘伟平上任的第一天,便询问村民最需要解决的事是什么。大家都说要重建小学,孩子在危房里读书太危险。“老师不能安下心来教学,学生不能安下心来读书,那这个地方谈什么幸福指数!”回忆起这事,刘伟平把声音提高了八度。

  说干就干,村里唯一的小学剑霞小学危房改建工程当年破土动工,次年就交付使用。从那时起,剑霞村的面貌开始发生巨变。

  校舍重建后,刘伟平马不停蹄,修路、水利改造、村貌整治……积极推进改善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改变面貌,必须有经济基础。”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刘伟平运用独特的商业经营理念,以企业投资和村民集资等形式,打造集特色养殖种植、绿色农产品加工销售、餐饮休闲为一体的农村生态产业链。将原本“脏乱差,臭烘烘”的村庄一步步改造成了“鱼肥水美,瓜果飘香”的绿色生态新农村。

  “做生意挣大钱只是我人生中的很小一部分,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带动乡亲们致富,让家乡变得更美,才能真正实现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刘伟平说。

  记者注意到,刘伟平办公室的书柜里摞起了10多本笔记本,里面详细地记载着村里这几年的发展情况,要给村民办的事,解决到了哪一步,项目的推进情况等。桌上还放了本《剑霞村委会资料汇编》,刘伟平将6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编出了这本书。

  南昌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涂洪亮说:“一个班子的战斗力,村支书作为领头雁非常重要。”在南昌县,企业家当书记的村就占总数的约17%。一批有能力、有思想的“能人书记”正投身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不知不觉中,剑霞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9800余元,提高到2017年的17000余元;村集体经济从2015年之前的零收入,增长到现在的每年30余万元。

  下一步,剑霞村计划打造综合示范村促进乡村旅游,将这个数百年前人文鼎盛、远近闻名“相国村”,打造成既具有历史文化底蕴,又能得以传承的千年古村。

责任编辑: 张殊凡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