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港闸区:爱心涌动 善行如潮
发表时间: 2018-03-16来源: 南通文明网

  不到30万人口的港闸,涌现出的好人模范超过了1万个。其中,荣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感动中国人物、中国慈善大奖、中国好人等国家级先进典型26人次。“修车老人”胡汉生,“磨刀老人”吴锦泉,奉养前女友父母的孝老典型杨锋……在南通市港闸区,“明星”都来源于身边的普通人,成了港闸建设“道德高地”的坚实基础。

  身边的好人模范,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感动了港闸人,引领着社会风尚,彰显着道德主流,成为港闸最美最耀眼的风景。

吴锦泉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王俊荣 摄

  修车、磨刀只为行善,“微爱心”引领社会崇德风尚

  在港闸,有两个老人被称为“慈善双雄”——胡汉生、吴锦泉。胡汉生退休后,在鼓风机厂路边支起了一个修车摊,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一干就是14年,直至2013年离世。

  修一辆自行车只收1元钱,遇到困难群众还会免费。14年里,他共捐善款10.6万元。他的事迹被报道后,先后获得“江苏省首届慈善之星”“第四届江苏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诸多荣誉。

  吴锦泉今年近九十,凭磨刀手艺为街坊邻居服务。这些年来,他几乎将所有磨刀得来的收入及各类慰问金都捐了出去,获评“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高票当选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

  在吴锦泉的带动下,2011年5月,村里成立了“锦泉一元爱心社”,募集捐款14.54万元,帮助村中困难户。2012年9月,南通市红十字会创建“磨刀老人微公益基金”,基金共收到各界捐款200多万元。“磨刀老人”已被注册为江苏省首个公益商标。

2010年4月20日,磨刀老人吴锦泉(左)和修车老人胡汉生(右)在一起。王俊荣 摄

  全区涌现万人典型,各行各业争相树立“港闸榜样”

  14年前,杨锋的前女友不幸意外离世。从那时起,杨锋就立下承诺,决定照顾她的父母一辈子。他把前女友家人当作自己的亲人,照料并送走卧病在床的前女友爷爷,精心照顾体弱多病的前女友父母。他还摒弃世俗偏见,让孩子随了前女友父亲的姓。

  如今杨锋和前女友父母、自己父母及妻子、儿子生活在一起,七口之全靠在船厂打工的他支撑,他的义举不仅帮助前女友父母走出失独阴影,也获得周边群众的普遍赞许。杨锋因此荣登“中国好人”榜,杨锋家庭当选江苏省首届文明家庭。

  港闸区以“港闸榜样”为抓手,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每周发现、每月评选、每季展示、年度表彰的工作机制。常住人口不足30万人的港闸,已经拥有了1万多名好人模范。“港闸榜样”已经成为港闸区道德建设的标志活动。

港闸榜样颁奖

  “不能让好人受苦”,港闸为好人定制“温暖包裹”

  港闸区致力于建设长效机制,让爱护好人、礼遇好人、尊崇好人成为社会风尚。设立“温暖包裹”激励基金,在精神上嘉奖、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制订政策,对全区各类好人典型从教育、养老、医疗等多方面给予补助。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吴锦泉,港闸区特地为他量身定制“温暖包裹”:定期提供健康体检;大病医疗救助个人自付部分由政府买单;组织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上门为他提供家政、生活照料等服务;每半年发放他3000元“温暖好人”激励救助金。

  这种“温暖包裹”,是激励、更是导向,让全区干部群众时刻都能感受到好人有好报、好人受尊敬,从而培育出更多的好人群体。

港闸区工会与榜样同行

  港闸区注重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让先进典型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成立了道德文明基层宣讲团,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千场宣讲”活动。与此同时,设立了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市民讲坛、道德馆,举办主题文艺演出等多种手段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德向善的舆论氛围。

  二十年如一日诚信经营的周霞、爱老敬老的胡勇霞、外来媳妇杨云秀……这些身边的普通人,都是通过报告会、宣讲、演讲等多种形式被港闸人所知晓的“明星”。身边的好人模范,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崇高精神感动了港闸人,引领着社会风尚,彰显着道德主流,成为港闸最美最耀眼的风景。(作者:端木青 陈莹 严君臣)

责任编辑: 王 楠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