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他们用坚守让“极寒”中的长春暖意融融
发表时间: 2018-01-26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26日电(记者高楠、张博宇)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吉林省长春市被零下30多摄氏度的极寒天气笼罩。路上行人佝偻身体脚步匆匆,就连烟囱冒出的烟气也像棉花糖一样凝固在空中。在如此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仍然有一群人用坚守温暖着这座城市,用多彩的制服扮靓“北国春城”。

  交通警察:守候在十字路口的那抹亮色

  当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长春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李雨哲摘下早已布满冰霜的口罩,露出一张稚嫩的脸庞。“我刚参加工作5个月,头一次经历在极寒天气下执勤。”他说。

  每天5点起床,6点半到岗,全天每3个小时换次班,晚上6点半下班。对于这份作息表,李雨哲并没有感到多辛苦,“大家都一样,老交警都没叫苦,年轻人哪有资格喊累。”

  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户外执勤,站上10多分钟身体就被冻透,李雨哲通过不断的走动巡逻来提升体温。“每天微信运动提示都在3万步左右,但我也排不到前面,因为同事们基本都是三四万步打底。”李雨哲说,“天冷最大的难题是在处理违章时,需要摘掉手套触控机器,时间长了手就被冻麻,到车上吹下暖风才能缓缓。”

  为了应对极寒天气,长春市交警支队特意采购了棉马甲、棉裤、加热鞋垫、暖贴等御寒装备,每天还会为执勤民警送来热咖啡。此外,最让李雨哲感动的是群众对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有一天下大雪,一对母女特意给我们送来几杯热饮。还有群众给我们送来棉手套。冲这些,再冷再累也值了!”他说。

  环卫工人:“擦亮”城市的那道橙色

  每天天还没亮,高新区环卫处环卫工人田玉玲就开始了清扫街路的工作,一扫就是一天。由于最近天气特别冷,没干多大一会儿,她的睫毛和头发上就结满了冰霜。“要不是戴着口罩,脸上就像刀割一样疼。

  最近几年,环卫处购置了机械化清扫设备,为环卫工人减轻了不少工作量。“以前下雪都是我们一锹一锹铲,堆在路边等开春一起清理。现在一下雪就有清雪车,不大一会就清理拉走了。”田玉玲说。

  除了清扫设备的变化,更让田玉玲和工友们欣慰的是社会对环卫工人越来越多的尊重。“天冷这几天早上,有对小两口特意开车给我们送豆浆。别说是豆浆,就是给一杯水,也让人心里暖啊。”田玉玲说,“有的企业逢年过节就给我们送福利,坚持10来年,企业员工有啥我们就有啥。社会的关心让我们心态也变了,以前也自卑,回家就赶紧把工装脱了,现在大家都自信了。”

  快递员:穿梭街道的那条彩色

  天气越冷,越是快递员、外卖员最忙碌的时候,他们身着不同颜色的工装,骑着电动车穿梭于街头巷尾,犹如一条流动的彩带。

  刘帅是顺丰快递净月区营业部的快递员,每天要配送五六十户的快递货物。这几天的极寒天气给他的工作增加了不少挑战。虽然公司给快递员都配发了棉帽、棉手套等御寒装备,但是每到一家,摘掉手套给客户打电话时,一个电话还没挂,手就会被冻得通红,“不少同事这两天都得了冻疮。”

  刘帅每天要在寒风中骑行几十公里,他给电动车安上把手套、棉垫子和风挡。“这两天特别冷,我的脸就像被刀刮过的一样,一骑上车,全身就透了,但工作性质就这样,一定要尽快将货物送到。”

  尽管每天的工作让他感到彻骨的寒冷,但他说:“有些上了年纪的客户会递给我们一些水果,叮嘱我们注意保暖,天冷路滑要小心。有的客户还会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去坐坐,暖和暖和再走。这些小事让我心里暖暖的,同时也感到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 逯 江南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