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舞者” 温暖卫士——记在极寒天气中坚守岗位的哈尔滨人
发表时间: 2018-01-23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月23日电(记者 强勇)“武装到牙齿,出门就冻透。”连日来,极寒天气成了黑龙江省最“热”话题。在被称为“三九四九,棒打不走”的严冬里,一些人默默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成为冰城哈尔滨的一道风景。

  晨曦“舞者”

  近日极寒天气突袭黑龙江。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蓝色寒潮预警信号,预计23-26日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维持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最高气温也都低于零下20摄氏度,直至27日才稍有回升。

  清晨,当很多人怀着对寒冷的畏惧走出家门,大街小巷上早已活跃着一个个橘黄色的身影。环卫工李长玲早5点就到岗了,忙活一圈下来,她的眉毛、帽子上已经挂满了白霜,口罩也几乎变成黑色。

  李长玲是哈尔滨市香坊区第二环境卫生清洁中心六顺一中队队长,她在这个岗位上干了近30个年头,大年初一也经常休息不了。她和40多位同事负责中山路到华山路一大块区域的清扫工作。

  像李长玲一样,每天早上5点钟,哈尔滨市的上万名环卫工人已经走上街头。如果遇上下雪天,还要早起一两个小时。在网上,很多人把他们形容为晨曦里的“舞者”。

  “这两天冷得厉害,在外头只能多干活,就不那么冷了。”环卫工陈青燕说。在道外区先锋路段,每隔一二百米就能看到环卫工的身影,陈青燕们顶着扑面的寒风,推着车,挥动着手中的扫把,“啥时候干完了再休息,这样心里也踏实。”她说。

  温暖卫士

  隆冬时节,“你家多少度?”是黑龙江省最流行的见面问候之一。当绝大多数人身处温暖的家中时,还有一群“最可爱的人”,正为万家冷暖忙碌在供热一线。

  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承担着辖区26万户家庭的供暖任务。在网调中心,曾卫东和他的一干“小伙伴”,正密切监视着供热系统的运行情况。“这里不只负责日常生产的调度指挥,还有突发应急抢险,必须全天24小时有人值守,春节期间也不例外。”曾卫东说。

  华能供热只是哈尔滨市上百家热企中的一个。作为我国最北省会城市,哈尔滨市的供暖期从10月20日至次年4月20日,长达半年之久,供暖已成为冬季最大的民生工作。今年供暖季,哈尔滨市提前10天试供热,许多家庭比往年更早感受到了暖意。

  哈尔滨市供热管理处处长邹志说,近年来哈尔滨市推进小锅炉拆并、热源建设、老旧管网改造等工程,仅去年就改造升级老旧管网50公里,新增集中供热能力80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九成。

  住在香坊区的苍凤英对现在的供暖挺满意,“平均24摄氏度。”这位老人说。

  他们,温暖这座城

  中午12点多,某平台负责送餐的外卖小哥黄凯峰,把一份餐点送到珠江路的一处办公楼内。刚出了门,没走到车前,电话又响起来了,他匆匆赶往下一个地方。

  早上出门前,黄凯峰特意又加了一层保暖内衣。“天气预报说最低温度零下35摄氏度,这就是寒冬腊月了。”他说,最近太冷了,叫餐的明显多起来,一上午能送二三十份,要在平时也就10多份。

  除了“外卖小哥”,公交车司机起大早提前暖车,让市民能够温暖出行。街道上的交警也比往常多了不少,他们站在寒风中,不顾眼睫毛挂霜,用标准化手势指挥着交通。电力部门对局部老旧供电设备和输电线路重点检查,对有隐患的将安排增容改造,确保用电安全。

  一些商家加入了“温暖屋”,让忙碌的环卫工可以进来“歇歇脚、暖暖身”。在安发街的清洁小队被“拽”进一家宾馆休息,大家喝着热水,坐一块热络地聊天。宾馆负责人说,最初这些环卫老大哥、老大姐不好意思进来,后来大家熟了,经常唠家常,宾馆还专门给他们设立了一个休息区。

  “我负责的路段上有很多商铺店家,不论上厕所还是进室取暖,很少被拒绝。”李长玲说,给环卫工提供免费餐、主动让进店休息等有“人情味”的举动越来越多,这让她心里很暖。

责任编辑: 逯 江南
相关稿件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