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荣:初心不改三十载 为民解愁终无悔
发表时间:2016-11-15   来源:陕西日报

  梳理杨继荣34年来的工作履历,从基层乡镇到市级部门,群众工作一直占据着主要内容。2012年调任汉中市信访局主要领导以来,他把“机关第一难”的信访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市信访局连续5年被评为驻京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被汉中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数年来,汉中市信访局荣获的各类表彰就达38项之多,而杨继荣本人也多次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和汉中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信访干部最揪心的是群众安危疾苦

  2012年4月,在县级党政岗位工作多年的杨继荣服从组织安排,挑起了市信访局长的担子。多年来,凡是被他接待过的来访群众,都说他是个“热心肠”的好信访干部。而在他的眼里,最让他揪心的还是上访群众的安危与疾苦。

  2015年1月7日,当地一处采石场有17名农民工因拖欠工资问题,集中到市政府上访,其中1名姓袁的农民工悄悄爬上附近一栋楼顶,情绪非常激动,扬言如果还拿不到工资就从楼顶跳下去!杨继荣得知情况后,迅速协调有关方面做好救援准备,他自己则忍着腰椎病痛从狭窄的检修孔爬上楼顶,面对面给袁某进行思想疏导与劝解。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对话,终于使袁某的情绪稳定了下来,被消防战士带离楼顶。事后,有些人善意地提醒杨继荣:你是个当局长的,没必要什么事情都冲在前头,他要是真跳楼了你咋办?杨继荣的回答更干脆:救人要紧,哪里还顾得上想这些!

  在市信访局干部的眼中,雷厉风行是局长的工作风格,而扶贫济困又是他面对困难群众的为人本色。自从担任市信访局长以来,杨继荣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很多上访群众都存有他的手机号。2016年8月12日,杨继荣到所包联的扶贫村南郑县两河镇白庙村走访时,得知该村3组贫困户黄某之子以576分的高分考入长安大学,因黄某本人身体瘫痪,常年卧病在床,家中生活十分困难,正在为孩子上学的学费发愁。杨继荣来到黄某家中,看望慰问了黄某全家,资助了学费,并安排专人到市县扶贫、民政、教育部门咨询相关救助政策,帮助其及时办理了贫困家庭大学生入学补助和助学贷款,终于圆了黄某之子的大学梦。

  信访干部要甘当群众的“出气筒”

  2013年6月28日上午,一家市属企业的100多名退休职工到市政府反映养老保险方面的诉求,当得知该诉求不符合政策,相关部门无法为他们解决时,这些上访人情绪激动,秩序混乱,两名老年职工干脆抱住接访干部的双腿不放,一直僵持到当天下午。闻讯从县区赶回来的杨继荣看到这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还是耐心恳请群众松开被困干部,有什么想不通的问题可以直接跟他谈……事后,有干部不解地问他:现场有保安、也有公安干警,完全可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但为什么非要自己冒险去解决呢?杨继荣的回答很简单,信访干部要替党分忧,为民解难,首先就要甘当上访群众的“出气筒”。

  “作为信访局长,不仅要当好首席接访员,更要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近几年,杨继荣结合一批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信访问题,先后调研撰写了《关于企业改制过程中极易出现的几大信访问题》、《农民工讨薪潮,年关叫人纠结——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对策及建议》、《近期集资户利益受损群体上访形势严峻》等调研文章,为党委政府决策提出了富有实践价值的建议。

  信访干部要在关注民生中弘扬正能量

  2012年7月16日,杨继荣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其居住地大门两侧被数家洗车行包围,且洗车行的用水都是自己打井,用抽取的地下水洗车。因人行道被长期占用,排水也不畅,污水横流,小区居民出行困难,特别是一下大雨车辆出入难,小区居民更是叫苦不迭。杨继荣收悉来信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协调住管局、市建规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到实地查看,现场整治违规占道问题,还协调有关部门,修缮、更换了损坏的人行道地砖、绿化、排水等市政设施,很快就妥善处理了这起引发群众不满的信访案件。

  杨继荣在工作中对事业充满激情,对家人却充满愧疚之情。自他担任市信访局长的近5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信访问题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涉访事件。面对各种信访难题时,他从未选择回避,敢于动真碰硬,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先后处置化解“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70余件,一大批“骨头案”、“钉子案”得到妥善解决。

  然而,多年来杨继荣从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带头保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全国“两会”、省党代会、全省“两会”、北京APEC会议等重要会议期间,杨继荣率队驻守在外,没时间陪伴家人。适逢在重要节日或父母、岳母、女儿生日的时刻,无论离家再远,待工作忙完之后,杨继荣总不忘给家人打电话、发个短信,只能借此表示愧疚与牵挂之情。

  信访工作大有可为,信访干部大有可为。杨继荣时常对信访系统的干部说:“真诚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真情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带着对人民群众最真挚的感情去做信访工作,我们将无怨无悔”。(程刚 张昭)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王 楠
分享到: 
更多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