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劳模村的“四联”创新
发表时间:2016-10-31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合办】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是远近闻名的“劳模村”。这里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始建于1951年,入住的第一批居民中许多都是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街道辖区内有电科所、测绘院、中船九院、华东电力设计院等科研单位和上海市重点中学、区中心医院等优质教育卫生资源,仅全国和市级文明单位就有24家。如何充分调动整合辖区资源,将党的声音传输到基层的“神经末梢”?这个“劳模村”以街道思想整治工作研究会为纽带,构建起共享共促横向联动机制,培育曹杨特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从1991年起,曹杨街道党工委牵头辖区内20多家单位,成立街道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每年,街道都会召集成员单位开展活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和研讨,寻找互相支持合作的项目。“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社区环境联建、文化活动联谊”,20多年来,成员单位的“四联”合作共识不断深化。

  在曹杨街道先后居住和工作过的劳模有240多位,这是街道的一笔最可宝贵的财富。依托劳模资源,曹杨街道创新开展劳模系列活动,形成思政工作品牌。“劳模课堂”“我与劳模面对面”“向劳模学习,为劳模服务”党员志愿者与劳模结对签约等,通过这些活动让劳模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加强爱岗敬业和理想信念教育。2012年,街道党工委发起“新时期曹杨精神大讨论”,动员大家集思广益,用劳模精神凝练曹杨精神,将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贯穿于曹杨精神大讨论中。“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的曹杨精神应运而生,成为曹杨人共同的价值取向。

  街道党工委还以骨干带团队的管理方式,构建覆盖所有居民区的学习宣传网络。街道层面,建起以老干部为主的“离休干部学习组”、以统战人士为主的“相约十五读书会”、以老年人为主的“乐龄读书会”、以知识女性为主的“巾帼读书会”。在居民区,所有居委会都设有居民兴趣学习小组。如南梅园“三叶草”读书读报小组、杏梅园碧绿湖花园时事经纬班、金杨园“凝心惠民”学习班、花溪园“夕阳红下午茶”读报小组。街道每季度举办以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事热点为主的“曹杨东方大讲堂”,为学习团队的负责人和居民区的终身学习推进员提供充电辅导。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曹杨街道将更多的工作精力、更多的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获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曹杨新村街道村史馆,着手配套打造市民藏品展览馆、非遗活态展示馆等,丰富村史馆的展示内容,进一步发挥村史馆在思想政治和宣传文化工作的阵地作用。毗邻村史馆,曹杨街道建起党建服务中心,力求让党建与文化更加有机融合。(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王 爽
分享到: 
更多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