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独龙江变成“童话世界”--记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德荣
发表时间:2014-12-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云南省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德荣(下)  

  作为人口较少的民族,加上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等原因,独龙族享受党和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制定的一些优惠政策。但高德荣觉得,独龙族同胞的生活总是靠吃国家的“低保”不好,“不要总想伸手要,要多想想如何放手干”。

  独龙江边长大的高德荣,深知独龙江两岸的自然地理条件和风土人情。他常对乡亲们说:“现在独龙江路也修好了,房子也盖好了,电也通了,水也来了,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发展产业。”

  草果是一种调味香料,具有特殊浓郁的辛辣香味。其干燥的果实被用作中餐调味料和中草药。自2007年以来,高德荣用了7年时间研究草果、种植草果、推广草果。如今,当地草果产量连年翻倍增长。

  高德荣在乡里建了一个育苗基地。基地不仅试种草果,还对全乡的老百姓进行种植、苗圃管理、杀虫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并将质量优等的品种进行分苗,免费分发给老百姓。

  “草果是长在根上,不是长在枝叶上。”高德荣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解释说。

  在他的带领下,草果已成为独龙江乡重要的致富产业。以草果种植为依托,乡里的第一个企业——草果烘焙厂也建成投产。重楼种植也与云南白药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中蜂、独龙牛、独龙鸡等特色生态养殖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高德荣算过一笔账:“如果草果种植发展到5万多亩、重楼种植发展到四五千亩,加上养蜂、养猪、养牛、养羊的收入,以及旅游业的带动效益,独龙族群众的持续增收就不成问题了”。

  生活中,他还是一个“环保达人”。每天早上起床后,高德荣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洗漱,而是到火房把火塘里的火拢起来,再带上几个塑料袋,到附近的路边捡废纸、酒瓶等废弃物。

  早在1996年独龙江修建公路时,高德荣就提出,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沿途的植被资源。他说:“独龙江绝不能因为一时的经济发展,把‘绿色银行’给毁了。”

  “老县长”爱树出了名。他知道独龙江每一种树的名称,还知道哪种树什么时候开花结果。他常给乡亲们讲:“要保护好植被,不能炸鱼,不准毒鱼,不可猎杀野生动物。连蚂蚁都不要随便踩,蚂蚁也是一条命。”

  对于因烧柴而需要砍树的问题,高德荣提出“不要向森林要柴火,要向独龙江水要柴火”。他说,每年雨季,独龙江上游都会有大量木材被冲下来,这就是源源不断的烧柴来源。高德荣以身作则,他自己家用来烧柴火的木材没有一根是从山上砍下来的,都是到独龙江边去捡的。

  每次下乡,他只要发现有乱砍乱伐的行为,不仅会当场严厉批评,还会向乡林业站举报。近3年,经高德荣举报的乱砍乱伐事件就不下10起。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打趣说:“老县长一个人对独龙江动植物的保护,超过我们七八个森管员的力量。”

  “我们要把独龙江变成‘人间天堂’和‘童话世界’。”对独龙江的生态保护,高德荣有着颇为“辩证”的看法,“在保护中发展好,在发展中保护好。独龙江发展旅游,如果没有保护好,游客来看什么?保护是一种理性开发,更是看不见的开发。独龙江要以保护为主,一定要给全国人民留下一个完整的、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动植物基因库,这是对子孙后代最大的贡献。”

  今年是高德荣的本命年,他已生了4次病。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在县城他那个47平方米的家,还是独龙江边简陋的屋子里,桌子上、柜子上、茶几上都放着好几种药。

  从护士岗位退休的妻子马秀英对高德荣一直非常心疼:“他有糖尿病,手脚麻木,我让他好好吃药,好好休息,但他不听我的话。”

  谈及自己的梦想,高德荣说:“独龙族实现全面小康,是我的梦想,也是独龙族的梦想,我一生只为这一个梦想。”

  “撑起来就是一把伞,俯下身就是一头牛。”在怒江州原市委书记段跃庆的眼里,“高德荣对几千独龙族百姓不离不弃,独龙族人民一天不脱贫,他就一天不会离开独龙江”。(记者何春中)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杨学静
分享到:
更多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