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江一燕候选"好人榜" 低调支教7年获赞善良漂亮
发表时间:2014-10-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4年10月“中国好人榜”投票评议页面

  中国文明网新媒体10月9日消息(记者邓植尹)日前,“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10月“中国好人榜”网络投票评议正在进行,“助人为乐”类第47号候选人以清秀而熟悉的明星脸引起网友注意——这不是内地某知名女演员吗?点开照片上的事迹链接后发现,没错,这名候选人正是“80后”女星江一燕!
  这则由广西文明办提供的候选人事迹材料(点此查看),简练地记录了绍兴籍女星江一燕在广西的慈善之旅——2007年6月,江一燕到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等地拍摄电影《撒谎的村庄》时,结缘巴马贫困儿童,由此,开启了低调公益支教、帮扶巴马贫困学子的“长征”。

资料图片:演员江一燕给山区学校送运动鞋。

  江一燕在网上开了一家爱心义卖站筹措资金,所得资金全部资助长洞小学的孩子,此后她每年都会抽出一个月的时间,前往东山乡长洞小学进行公益支教,给孩子们送去校服、篮球、球鞋、蚊帐、被子、吉他、画笔……她还出资在学校建厨房,建广播站,为孩子们修路。她自己拿出100万元存入中国农业银行巴马支行,在巴马县设立助学教育基金,把100万元资金固定每年产生的利息,加上通过江一燕个人官方网站义卖等方式筹措的全部资金,设立奖学金,主要扶持巴马县境内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子。

  江一燕一直低调坚持公益七年,并谋划更长远的公益项目,从未带媒体曝光宣传,只有一些热衷公益的志愿者随行,她被当地人亲切地成为“小江老师”,成为当地村民和孩子们“最亮的明星”、“最美老师”。

  直到2014年9月11日,江一燕生日当天,一组由爱心爬行志愿者整理的照片资料和记录影像曝光,7年来小江老师和大山孩子们的感动瞬间才渐渐进入公众视野。当月,广西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官方活动平台将江一燕推荐为10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的点赞。有网友说:“你的微笑点亮了整个山区,让孩子们摆脱没有知识的盲区,点亮孩子的一生。”落款为“你的粉丝”的网友留言道:“漂亮,善良,这么有爱心有演员,一定能让百姓记得。”

资料图片:2013年,江一燕获颁“年度明星公民大奖”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的江一燕拥有江南女子的灵秀气质,近些年凭借在《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南京!南京!》、《四大名捕》等影视作品及《七月与安生》等话剧舞台上的精彩表演,加之唱作俱佳的音乐才华,在业界获得“文艺女神”的封号,其公益形象却鲜有人知。2011年,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在北京闭幕,夺得新锐女演员大奖的江一燕缺席领奖现场——此时的她在巴马长洞小学给孩子们放映电影。直到2013年3月,江一燕才靓丽登上2012年度明星公民颁奖典礼,领取“年度明星公民大奖”,推介爱心爬行者公益项目,呼吁更多同行人……这位年轻的演艺明星做到了内外兼修,德艺双馨。

  据了解,“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自2008年5月以来,每月组织一次网络评议,产生具有全民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中国好人榜”。由广大网友踊跃推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核实情况、层层筛选,10月共推选出702名“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评议活动将持续到10月31日。广大网友可登陆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活动页面进行投票评议,“点赞”凡人善举,“顶起”身边榜样。

好人线索平台
责任编辑:单长虹
分享到: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