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爱温润残疾人心田——三位基层残疾人干部素描
发表时间:2013-09-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黄小希)1991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残联工作的林梅,拄着一根细竹棍诚惶诚恐地走进办公室。一位同事误以为她是来上访的残疾人,冷冷地瞟了一眼。
    尽管时隔20多年,那份异样的眼神和冷漠,依然令重庆市永川区残联副理事长林梅印象深刻,因为她深知残疾带来的伤痛。1979年,重庆永川县临江镇隆顺村遭遇了全国罕见的地方病,年仅12岁的林梅被医生诊断为终身瘫痪。然而,林梅凭着坚强的毅力,从床上爬起来拄起双拐,成功完成了初中、高中、大学学业。
    从工作的第一天起,林梅就在心里暗暗发誓,在以后的工作中,绝不能漠视残疾群众——
    永川临江镇的一个小女孩被火车轧断了腿,贫穷的父母打算让女儿退学。林梅听说后连夜赶到小女孩家,苦口婆心劝说女孩的父母改变想法;一名残疾中年妇女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欠下巨债,两个儿子面临失学,林梅想尽办法帮助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动员一位爱心企业家资助这家的大儿子跨进大学校门,又磨破嘴皮帮助小儿子进入重点小学就读;永川跃进机械厂有一个女孩下肢瘫痪,父母为给女儿治病几乎倾家荡产,林梅得知情况后,通过媒体呼吁,为女孩筹足了12万元手术费……
    诚挚的爱心与无悔的付出,让林梅赢得了残疾人由衷的喜爱和信任。同她打过交道的人,亲切地称呼她“林妹妹”“林姐”“林阿姨”。
    残疾人事业,旨在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创造幸福生活。从事这项事业,首先要对残疾人充满感情。从事残疾人工作以来,周俊杰就一直践行着“残疾人利益无小事,视残疾人为亲人”的工作理念。
    6岁因一场车祸失去右脚的周俊杰,凭借勤奋好学、工作扎实,由一个残疾人福利企业的普通员工逐步成长为残协专职委员、副主席,湖北省秭归县残疾人劳动就业所副所长。由于长年累月生活工作在扶残助残第一线,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办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残疾百姓说:“他直面人生挫折,奋发有为,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心目中的好干部。”
    对工作一丝不苟的背后,是周俊杰对自己的苛刻。克服肢体上的残疾,他常年驻村入户,年均下乡天数超过70天。一次科技助残项目检查验收中,他与同事行至屈原镇新滩老滑坡体时,由于右足假肢不适应陡峭山路,不小心踩空,向长江边方向摔滚出10多米,差一点坠入江中。闻讯赶来的同事扶起他时,已被吓出一身冷汗。周俊杰却定了定神说:“走吧,还有2户,抓紧!”
    把残疾人放在心上,把为残疾人谋幸福作为崇高理想。湖北武汉市硚口区残联理事长周华说:“只要有残疾朋友求助,我都会坚守‘为残疾朋友服务24小时在线’的承诺。”
    2008年元月,一场50年不遇的雪灾突袭武汉。看着窗外的大雪,周华心里牵挂着那些特困残疾人家庭。于是,他拄着拐杖,带着工作人员,冒着风雪,给一些家庭送去生活物资。由于路冻地滑,尽管鞋子上裹了毛巾,走得小心翼翼的周华还是摔了几跤。
    晚上回家路上,周华突然想起,住在汉水桥街的残疾人王汉成曾跟他说过家里的房屋年久失修,担心会垮下来。“要是今天真的垮下来了,他一家人晚上怎么过啊!”周华又转身往王汉成家走去。当王汉成看到浑身泥水的周华站在他家门口时,眼泪一下子涌出眼眶,说道:“老周啊,下这么大的雪,你的腿也不方便,您是怎么过来的呀?”
    和王汉成一起加固房屋,周华又忙活了两个多小时。当他拖着疼痛、无力的腿回到家,夜已经深了。
    因为心里时时想着残疾人,2009年,周华被武汉市委、市政府授予“武汉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11年,他被武汉市残联选为全市残联系统学习活动的先模人物、“武汉市十大杰出残疾人”“武汉市十大自学成才标兵”;2013年,他又被评为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残疾人干部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来自中国残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31个省级残联领导班子配备了残疾人理事长或副理事长,232个地市级残联在领导班子中配备了残疾人理事长或副理事长,1624个县级残联机关配备了残疾人干部。
    面对残疾人群体的期待与渴望,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残疾人干部正以感人至深的关爱,温润着残疾人的心田,以点滴平凡汇聚成的伟大,为残疾人事业添砖加瓦。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贺 宏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