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朱泾镇为"十佳好人"草根英雄搭璀璨舞台
发表时间:2013-05-23   来源:新华社

    获得十佳好人称号的杨晓燕(左一)接受女儿和丈夫颁发的奖杯及鲜花(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5月21日晚,地处沪浙交界处的上海金山区朱泾镇,首届“感动朱泾”十佳好人一一走上设在紫金广场的舞台,接受掌声与喝彩。与寻常颁奖不同的是,获奖者与观众,是非常熟悉的乡里乡亲,“十佳好人”的事迹,也谈不上轰轰烈烈。

    新华社上海5月22日电(记者肖春飞 李海伟)颁奖词、巨型屏幕、电视台录播……如果不到现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镇为表彰自己的草根英雄而搭建的璀璨舞台。
    21日晚,地处沪浙交界处的上海金山区朱泾镇,首届“感动朱泾”十佳好人一一走上设在紫金广场的舞台,接受掌声与喝彩。与寻常颁奖不同的是,获奖者与观众,是非常熟悉的乡里乡亲,“十佳好人”的事迹,也谈不上轰轰烈烈。
    好弟媳陈桂芳,1968年结婚后,就与丈夫的哥哥同住,后者长期患病,陈桂芳细心服侍大伯43年,直至老人以80高龄去世。
    朱泾第二小学大队辅导员杨晓燕,因为目睹了农民工孩子第一次抚摸钢琴时的兴奋表情,为他们办起了“流动的花朵”合唱团,带领孩子们走进音乐的殿堂。
    环卫工叶永飞,每天5点起床,整天与“臭”为伍,为了乡亲们方便,他24小时开着手机,随叫随到。
    村民小组组长吕亚金,吹拉弹唱样样会,在村里成立了农民说唱队,用乡亲们能听懂的语言巡回演出,寓教于乐……
    站上舞台的,还有带领村民致富的“鸡司令”徐娟英,免费为邻里、社区老人理发的银发阿婆王秀珍,走村串户的基层民警高九弟,擅长化解矛盾的义务调解员褚进余,动员全家志愿捐献遗体的退休教师邬静辉,甘为“啄木鸟”的朱泾镇市民巡访队。
    普通的名字,淳朴的面孔,他们在舞台上动作有些生硬,年纪大的获奖者,甚至不会说普通话,但他们的人气之高,从台下观众的热烈反应就可看出,观众们高呼他们的名字;有几个人一走下舞台,就被乡亲们簇拥起来;他们手中的鲜花和奖杯,被大家欢呼着传递……
    “今天太高兴了。孝敬老人,本来就是做人的根本。”陈桂芳如是说。吕亚金则表示:“我只不过用我的方式为村民表演一些节目,让他们开心,希望农村里能够更多一些热心人。”
    朱泾镇历史悠久,文脉深厚,感动朱泾“十佳好人”评选自去年启动后,群众反响之热烈,堪称“火爆”,镇党委书记蒋永华认为:“道德建设并不虚,本次评选聚焦的是最普通的身边人,评选的是最令人感动的身边事,群众都很支持。”
    近年来,金山区成为上海城镇化推进速度最快的区域之一,朱泾镇的城镇化率已超过七成。“社会的发展,时刻需要先进楷模的激励,有效提升城镇文明。”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权权说,“在城镇化过程中,不能割裂传统,身边的典型,对于社会转型期的人们来说,不仅是学习榜样,更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颁奖晚会结束了,夜已深,但广场上的人们仍未散去,大家议论的主题还是这台颁奖晚会。不少人表示,这样的活动,要多搞,老百姓喜欢!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