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好人”走进“道德讲堂”
发表时间:2013-03-15   来源:光明日报

  “她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是我们的亲人,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今天上午,在武汉市汉阳区国棉社区的道德讲堂上,居民蔡玲媚在讲述“雷锋式”好警察王群的故事时,情绪激动,几度哽咽。近200名现场居民热泪盈眶。

  蔡玲媚口中的王群,是汉阳区的一位基层民警。她帮教吸毒人员,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家庭困难,将原本治安情况复杂的社区打造成了居民的幸福家园。蔡玲媚患癌症多年,丈夫弃她而去、兄弟姊妹几无来往。在最困难的时候,王群找上她家门,不仅帮蔡玲媚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还帮她儿子安置工作、解决母子矛盾。蔡玲媚说:“我时常叮嘱儿子媳妇,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多亏了王户籍。将来,你们一定要好好回报王户籍!”

  现场参与“道德讲堂”活动的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涂更新深有感触地说:“这里有故事,有真情,在群众中形成了真善美传递的良性循环!”

  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居民。近年来,武汉市汉阳区“道德讲堂”积极创新实践模式,改“你听我说”的传统灌输模式为“我践行、我参与”的方式,在课堂中用听歌曲、看短片、诵经典和讲故事的模式让道德教育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拉近了居民与模范之间的距离,鼓励着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去传递道德、践行道德。以“雷锋式”好民警王群、“全国志愿服务奖”获得者张晏生为代表的1000多名生活中默默无闻的“汉阳好人”在讲堂上被发现、被推广、被传颂,成为了人们竞相学习的榜样。迄今,汉阳“道德讲堂”已开课1288场,参与居民超过13万人次。(记者夏静 通讯员梁鹏)

中国文明网“爱心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李雪芹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好人365
头条聚焦
中国好人榜
影像馆
091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