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女温暖百颗心——记季店乡福利院院长李桂仙
发表时间:2011-07-3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李桂仙与老人们拉家常。

  孝昌县季店乡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官”:职务是院长,工作却是保姆。她就是孝昌县季店乡福利院院长、共产党员李桂仙。2003年,季店乡组建福利院,依照政策集中供养“鳏、寡、孤、独”和“老、弱、病、残”人员,李桂仙被选派到院长的岗位上,时年39岁。

  建院当年,来了一位85岁的余老太,高血压、中风,全身瘫痪,吃喝拉撒全在床上。

  李桂仙每天给老人梳头、洗脸、喂饭、喂药、洗衣服、倒尿盆,24小时保姆式服务。精心的照料,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颗温暖的孝心在琐碎的日子里涓涓流淌。

  渐渐的,奇迹出现了,余老太瘫痪的身体慢慢恢复了知觉,最后日常生活居然基本能够自理。“李院长就是我的好闺女。没有她照顾,我的坟头恐怕早长满草了!”余老太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李桂仙知道,对老人而言,“精神赡养”有时更重要。于是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听老人们絮叨,和他们一起回忆过去,品味如歌岁月的喜怒哀乐、家长里短。

  老人们不愿对别人讲的话,也总是对她和盘托出。朱老爹患有抑郁症、呼吸道疾病,平时很少与人接触,也没有同伴愿意与之相处,李桂仙主动与他交流、促膝谈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朱老爹心中的疙瘩终于解开了,脸上恢复了久违的笑容。

  这位“保姆”没有节假日。有一年大年三十晚上10点,李桂仙家里电话铃声响起,话筒里传来了颤抖的声音:“李院长,不好了,姚家幼高血压发了,快不行了。”她二话没说,拿起准备好的药箱,顶着凛冽的寒风,匆匆地去了……

  政策性供养资金不能充分满足院民的需求,李桂仙又千方百计地为福利院创收,促进福利院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农家出身的李桂仙想到了“就地取财”。引导院民开发了10多亩荒地,种菜、养鱼、畜牧,发挥院民干农活的技能,给周边的农民打工,黄厚清老人还当上了乡政府的保洁员,每月都有薪酬。9年来,李桂仙就这样忙碌着,家里的事却顾不上。母亲生病住院未能去看望。自己因劳累过度胃病反复发作也顾不上治疗。

  2006年5月的一天,在城里将要参加高考的儿子不慎摔折了胳膊,她也没能去看一眼,直到一周之后,去省城给福利院买蒸饭车时,才顺路去看儿子。儿子不理解:“你心里只有福利院。”因没有得到及时照料,儿子留下了后遗症,下雨天胳膊就钻心地痛,高考也未发挥好,每每想到这些,李桂仙心中无法抑制地愧疚。

  然而,李桂仙领导的福利院却因极佳的口碑,吸引当地弱势群体纷纷“投奔”而来,福利院一度“扎堆”104人。

  李桂仙的工作也受到上级民政部门和群众的肯定,她被评为“孝感市十大孝子”。(记者 李保林 通讯员 刘明贤 关咏峰 实习生 常怡君)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5698&encoding=UTF-8&data=AAQN4gAAAAcAABhYAAAAAQA_5a2d5aWz5rip5pqW55m-6aKX5b-D4oCU4oCU6K6w5a2j5bqX5Lmh56aP5Yip6Zmi6Zmi6ZW_5p2O5qGC5LuZAAAAAAAAAAAAAAAuMCwCFGOgrqI18TzPlcuWEJV_HhVQKTtGAhRLGFzCnDWSBKPWiUwjwH3XSgBQ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5698&encoding=UTF-8&data=AAQN4gAAAAcAABhYAAAAAQA_5a2d5aWz5rip5pqW55m-6aKX5b-D4oCU4oCU6K6w5a2j5bqX5Lmh56aP5Yip6Zmi6Zmi6ZW_5p2O5qGC5LuZAAAAAAAAAAAAAAAuMCwCFC0d8M5E3-n0iCG2Rb6SC7Iz1JRFAhR9QzSmx-iIIF0yS7HqvDnNkjfLz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