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郭明义:把幸福给你
发表时间:2011-07-31   来源:人民日报

  郭明义微博粉丝数突破百万。图为郭明义与青年粉丝交流。CFP图

  “来吧,朋友。给你一片绿色,放牧这世界的美丽,把幸福给你。”

  郭明义从鞍钢的一个普通职工,成为全国瞩目的人物,电影《郭明义》主题歌《把幸福给你》也被网友热捧。

  郭明义成了先进典型,却没有一点一滴的骄傲和自满,仍然时时处处展现着一名党员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先锋本色和高尚情操,并从中感受和体会着奉献的快乐和幸福。

  扎根一线,奉献不止

  去年11月,全国巡回报告结束后,单位考虑到郭明义工作繁忙,要给他配一辆专车。但他坚决不肯:“我习惯了每天走着到现场,每天步行勘察路况,每天和工友在一起,还是把车配给更需要的同志吧。”

  9个月来,郭明义除了参加了一些上级组织安排的活动之外,仍然每天早上4点半起床,按时出现在采场。有的工友说,老郭你都这样了,还天天这么早上班啊。老郭说,我以前这样,现在还是这样,我就是一个普通人。

  今年春节,郭明义在中央电视台参加了春节晚会,初一下午就返回了鞍山,陪老母亲吃了顿饭后,马上赶到采矿现场的浴池,为工友们搓澡。

  3月,矿里公路建设任务重,领导考虑老郭太辛苦,准备减轻一些他的工作任务。可他说什么也不肯,他说:“我保证完成,完不成你们就处罚我。”为了进一步改善路面质量,他根据最新的路渣结构,经过精确计算和反复试验,制订了新的配比方案,不仅节省了大量路渣,而且提高了路面的光洁度、平整度,使公路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在全公司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甘于奉献,矢志不渝

  郭明义事迹被广为传颂后,他得到各级组织的奖金、慰问金和各种组织、个人捐赠给他本人的资金,达到20多万元。郭明义没有往家里拿一分钱,没有给个人用一分钱,全部交到矿里的党费账户里,由负责党费收缴管理的同志保管。同时,他把各级组织、机构和个人捐赠给他的奖品、慰问品、纪念品上千件,全部都捐献给了身边的困难工友和群众。

  7月22日,中宣部宣教局和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的郭明义精神“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部队、进校园)活动,在抚顺雷锋小学和驻军雷锋团启动。活动结束后的晚餐上,很多人都来给郭明义敬酒。郭明义说:“医生说,喝酒再献血就会影响身体健康。为了自己能健康地多献点血,就以水代酒吧。”他坚持捐献全血和血小板,只要时间一到,马上就联系捐献。今年,他又一次荣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爱心传递,感动神州

  郭明义爱心团队成立近两年来,志愿者总数已经增加到4.6万多人,成立的分队已有100多个。辽宁省14个地市都成立了分队,省外成立的有重庆、新疆、四川、北京、内蒙古、江苏、山东等10多个分队,参与奉献活动的超过10万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一年里,郭明义爱心团队和分队在鞍山开展的爱心活动超过150次以上,其中,由爱心团队直接发起的大型活动有8次,由各个分队开展的活动几乎每天都有。

责任编辑:张殊凡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5609&encoding=UTF-8&data=AAQNiQAAAAcAABhYAAAAAQA877yI6YGT5b635qih6IyD5YCZ6YCJ5Lq65LqL6L-577yJ6YOt5piO5LmJ77ya5oqK5bm456aP57uZ5L2gAAAAAAAAAAAAAAAuMCwCFHjYBT099Yod7RJ8WQnlNyf7FyJ6AhQk4-iN2s1Uog5m4KBZZftPVFWwp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5609&encoding=UTF-8&data=AAQNiQAAAAcAABhYAAAAAQA877yI6YGT5b635qih6IyD5YCZ6YCJ5Lq65LqL6L-577yJ6YOt5piO5LmJ77ya5oqK5bm456aP57uZ5L2gAAAAAAAAAAAAAAAuMCwCFHS2LKKBipjzn3ipyyKMLf3lM1noAhQx4D9jCeHSOYxAWpRqI14V1WtR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