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金土:千里单骑送爱心
发表时间:2013-03-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不断地捐款捐物,帮助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晋江商人赖金土,在地震发生后仅十天的时间里,身揣筹集到的28万善款远赴四川绵阳、德阳、什邡等灾区,亲自将爱心送到了第一线灾民们的手中。

  怀揣着这个爱心理想,赖金土在灾区待了20天,冒着余震的危险,一共走了十九个村庄,步行了200多公里。把现金一一发到灾民手中,而自己却白天吃方便面啃干粮,晚上寄宿当地帐篷。

  奔波劳累,赖金土甚至曾病倒在送钱的路上,将28万的爱心散款散尽后,赖金土回到了晋江。但是安静了一段时间后,他再也坐不住了,认为自己的志愿行动不能到此为止,应该把自己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凝聚起来,转化成更大的力量。他说“我不能带很多东西去,我只有现金携带是最方便的。到那边我亲眼目睹哪一户比较困难,哪一户受灾比较严重,哪一户最需要支持,我就直接把现金给他,让他们自己去安排。我感觉这样是最好的,这样又方便他们灵活去使用。”

  2008年9月8日至16日,临近中秋,赖金土又携带着翔鹰服务队志愿者们共同捐赠的价值2万多元的月饼和学习用品重返四川,陪同四川广元市旺苍县檬子乡的千名小学生过中秋。在四川广元旺苍檬子中心小学组织“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春蕾爱心、携手校园微情——檬子助学”活动,得到全国志愿团队的支持,许多学生因经济困难上不起学得到重视和解决。

  2008年11月中旬,当听说四川灾区面临过冬物资紧缺问题时,赖金土联合南安、晋江、石狮、泉州四地志愿者600多人,开展援助灾区的“暖冬行动”。 活动一经铺开,迅速得到晋江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广大群众纷纷来电捐赠过冬绵被、衣物,同时经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暖冬行动”打破区域界限,泉州、石狮、南安、惠安等泉州各县市,以及福州、漳州、厦门等全省各地区青年志愿者纷纷响应,组织青年志愿者募捐团队支援“灾区暖冬行动”,整个活动迅速被升格为全省性援川过冬行动。短短的一个月内,共募捐到各类过冬绵被、衣物近千大箱10多万件,分三次发往四川的绵阳平武、游仙区、安县、北川等地。前线志愿者四川发放时间历时2个月,预计可为6万多人次灾区群众解决过冬问题。

  在四川,赖金土通过他所支持的由留在当地的志愿者建设和管理的“千乐中国网”,收集了急需帮助的孤儿和失学儿童名单,然后借助翔鹰志愿者服务平台,为这些孤儿和失学儿童结对子,进行点对点助学帮扶。截止目前翔鹰服务队共结对挂钩了100多名灾区孩子,并与他们签署了10年的帮扶协议。此外,赖金土还积极投身于各种公益事业,他组织参加“你我手拉手,成长心连心”大型公益活动10余次,为未成年人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提供一个互动交流平台。 (供稿:泉州文明网)

这个社会经济在发展,精神文明也需要发展,正是有像赖金土这样千里走单骑,把爱心传递给灾区人民的企业家,金钱闪耀出了原本温暖的光芒,善人、善款、善心、善行,爱的力量就是等待中到来的希望。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1.jpg
赖金土,男,35岁,晋江市内坑人,泰豪建材公司总经理,晋江青年志愿者翔鹰服务队队长。先后被全国、福建省、晋江市评为十大感动中国抗震救灾志愿者、感动福建2008十大人物、2008年第二届十佳美丽晋江人,当选2009年11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