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长"陈万霞:留守儿童的"妈妈"
发表时间:2013-02-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安徽省肥东县陈集镇阳光小学,地处偏僻,三层黄色小楼,静静地伫立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中。6月27日,记者走进阳光小学,朗朗的读书声,被六月的风吹得很远。

  陈万霞每天都要在学校里忙前忙后,精心呵护着学校里每一朵“留守花朵”,让他们在学校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习。“我们这里设施差,但是孩子们是快乐的,哪怕是玩泥巴,他们也有一个美好的童年。”陈万霞说。

  留守孩子想念遥远的父母,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见上一面。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让许多孩子的内心变得脆弱而敏感。“他们的内心比普通孩子更为敏感,我觉得走进这些孩子的情感世界,有时候比单纯教授他们知识更为重要。”陈万霞说。

  为了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为了呵护孩子心理健康,学校里设置了“阳光信箱”。很多信件都是孩子们写给远方的父母,等到陈万霞见到孩子父母时,她都会把信件转交给父母。然而,陈万霞手中却有一封永远都无法转交的信。

  五年级的学生陈冲,妈妈在生他的时候死于难产,后来爸爸又重新组建家庭,家里只剩下陈冲和85岁的爷爷。因为爷爷耳背,听别人说话很困难,因此陈冲从小就成了一个沉默内向的孩子。陈冲每周都往这个信箱里投放他写的信。信,每次都是写给一个人,他去世的妈妈。

  “妈妈把生命给了我,自己离开了世界,我很想念她,有时候想着想着,眼前就出现了陈校长的样子。”腼腆的陈冲说。陈万霞懂得陈冲的忧伤,主动提出要认他做干儿子,用自己的呵护弥补孩子缺失的母爱。每隔一段时间,陈万霞到陈冲家家访,给他买些好吃零食和好看的衣服。有时,陈万霞还会把陈冲带回家,和自己的儿女一起过周末。

  14岁的肖雪也想认陈万霞“干妈”,写信向陈万霞倾诉,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感受不到爱与温暖,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孤独。陈万霞担心肖雪过度依赖自己,会疏远了他们母女之间的感情,而不答应肖雪,又怕伤了孩子的心。思前想后,陈万霞决定还是用通信的方式回复肖雪。“肖雪,亲爱的宝贝,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也是为了能给你创造更好一点的生活。老师爱你就像爱自己的女儿一样,可到底老师还是老师,妈妈才是世界上最亲的人,老师取代不了,也不能取代。” 

  无法释放的“母爱”,是一种懂得之后的大爱,更是一种深沉无言的厚爱。

 

  6月25日,阳光小学的教室里,20位小寿星戴寿星帽子,围在写着姓名的蛋糕前,在生日蜡烛的烛光下,在同学们的生日快乐歌声中,闭上眼睛甜蜜地许下生日愿望。“一起吹蜡烛喽,吃蛋糕喽。”孩子们开心地大叫起来。

  每个月末的集体生日会,都是阳光小学留守孩子共同的节日。陈万霞把那个月过生日的孩子集中在同一天,和所有寄宿的孩子一起过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孩子们自编自导的文艺节目为小寿星们“祝寿”。在每个孩子的生日前,陈万霞都会打电话发短信“提醒”父母,别忘了在孩子生日那天打个电话,在特殊的日子给予孩子特别的爱。

  “陈校长是阳光小学的校长,也是300个留守孩子的‘妈妈’,天天围着他们转,衣食住行样样操心。”五年纪老师余红武告诉记者。每隔半个月,阳光小学的孩子们都会回家过个周末,星期天下午再由陈万霞用校车把他们一个个接回学校。

  有一次,去接二年级的程芝梅时,她却哭闹着不肯去上学。原来,程芝梅的妈妈去年因病去世,一个多月前她的爸爸又在工地上出了事故离开了人世。8岁的程芝梅成了孤儿,跟着70多岁的奶奶生活。年事已高的奶奶,想让孩子辍学在家,陈万霞得知后多次登门劝说,并免除了小芝梅上学的一切费用。

  “我在这里有姐姐妹妹,有老师妈妈,我喜欢在这里上学。”小芝梅说。6月27日,天气突然变冷,小芝梅身上穿着“姐姐”尚晓玲给她穿的外套。小芝梅说的姐姐妹妹,都是她天天生活在一起的同班同学,老师妈妈就是天天照顾他们的陈万霞。

  有的时候,陈万霞忙累了,就在学校操场上歇歇脚。只要孩子们下课,就会有孩子们围过来,有的用小拳头给她捶背,有的把写的信件直接塞给她,有的缠着她要她讲个笑话。“都说我照顾他们,其实他们给予我的更多。”陈万霞说。

 

    “我办阳光小学时,不是为了赚钱,我是真的心疼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陈万霞说。陈万霞是土生土长的大魏村人,一直在村里的小学当老师。

  2005年,陈万霞任教的小魏小学撤并到中心学校,她到县里一所民办学校工作并任政教部主任,离开了偏远的大魏村。2006年放暑假回大魏村,刚进村口,村民看到她诉苦:“你们都走了,都不要这些孩子了,七八岁的孩子每天上学要走好几个小时。”原来,中心小学离大魏村很远,而且又没有寄宿条件,孩子们上学很不方便,甚至在路上发生过孩子掉进水塘里的险情。陈万霞立马决定,在废弃村小的基础上开办一所寄宿小学,让孩子们有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陈万霞雷厉风行,直接把辞职报告递给原本学校的门卫,让他转交给校长,然后就急匆匆地回到大魏村。白天,陈万霞去村子里挨家挨户家访,晚上,陈万霞和爱人钟志球去整理校舍,一干就干一整夜,直到东方范起鱼肚白。“累得实在不行了,陈万霞就在旁边的席子上躺一躺,睡一会儿又要起来干活。”钟志球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耕耘”,阳光小学终于在9月初开始招生。64名学生走进阳光小学,每学期480元学费,还不到肥东县其他民办学校的一半。陈万霞对待学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远近村子甚至其他乡镇的很多父母都愿意把孩子送到阳光小学来上学。第二年,学生有200多个孩子,可是却遇到了最大的困难。

  “当时,快开学了,学校却没有钱预买教材,陈万霞的父亲硬是把家里的两头老黄牛卖了,给孩子们筹钱买教材。”陈集镇中心小学老师王大庆说。作为陈万霞多年来的老朋友,王大庆说陈万霞一家人的心血都给了阳光小学。

  三年前,陈万霞女儿的中考分数,能被县城最好的高中录取,然而那所中学没有寄宿条件。陈万霞为了阳光小学,为了村子里的留守孩子,她还是决定让女儿读了寄宿制的高中。“村里的留守孩子离不开我,离不开阳光小学,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被学生需要。”陈万霞笑着说。她笑的时候,眼角出现深深浅浅的皱纹,但是在同学们心中,她就是最美的校长。(文/安徽日报记者 张岳 供稿:安徽文明网)

留守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父母在用辛勤的劳动为城市添砖加瓦的同时,却一直牵挂着在家的孩子能否吃的饱,穿的暖,学习好不好……为了让留守儿童告别在“留守”中渴望父母之爱的童年,弥补留守孩子亲情教育的不足,陈万霞成为了留守孩子们的“老师妈妈”。这既是对这个特殊群体的负责,也是对祖国的未来负责。陈万霞“爱生如子”的情怀,让我们看到:孩子虽然留下来了,但好的老师守在了他们的身边。教育需要爱,有了爱,我们的教育就会创造奇迹。我们的孩子在爱的呵护中才会健康、快乐地成长。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陈万霞,女,1969年10月生,肥东县陈集镇阳光小学校长。为让偏远农村的孩子有一个安心的学习环境,陈万霞回到曾经任教的学区,在废墟上建成全国首个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用母爱温暖留守儿童,用师情托起农村希望,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快乐绽放,被誉为“最美乡村女教师”。陈万霞当选2012年6月份“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获得中国“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