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竹云:铺就慈善阳光路
发表时间:2013-01-18    来源:中国文明网

  11年公益路,一路播撒爱的种子,从最初出资3万元给家乡修路,到如今累计捐款2200多万元……他坦言,“我捐的不是最多的,但一直用心在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好自己。”他是安徽中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竹云,被同行视为“不务正业”的“另类”,把做好事当作“事业”,只为坚守内心那一份“善”的信念。

 

  在“中环城”建筑工地上,近400间农民工宿舍都装上了空调,近3000名农民工享受着“冬暖夏凉”的舒适。在余竹云眼中,他们不是所谓的“农民工”,而是自己的“合作伙伴”、“兄弟”。2009年11月,在一片反对声中,余竹云耗资上百万元购买了400台空调安装到位。“十几年了,头一回住在有空调的宿舍,这儿的老板真把我们当兄弟看。”来自江西的邹小忠自此记住了“余总”的好。

  “高楼大厦的一砖一瓦都得靠这些兄弟。房子盖好了,谁还记得他们?”余竹云无数次在心中问自己,能为农民工做些什么。于是,2010年8月,中环艺术馆南侧草地上多了一群雕塑,就是以20多位农民工为原型创作的国内最大农民工群雕。“我希望给予农民工兄弟有尊严的生活,让人们记住曾有这么一群勤劳朴实的人在这里流下过汗水。”从工地放电影、组织免费体检,到不拖欠农民工一分钱工资,余竹云多年来始终践行着对农民工兄弟关爱与尊重的诺言。

 

  2011年,得知自己作为唯一一名企业家入选“中国好人”时,余竹云却有些“忿忿不平”。“我很诧异,也有一丝悲哀,这个社会的富人、精英,为何在‘中国好人’中难见身影?”他对此有过困惑、反思,“现在社会上有一种看法,认为富人参与公益慈善就是作秀,如果这是一种作秀,那我希望大家都来作秀,并将作秀进行到底。”

  “我很感谢合肥给了企业很好的环境,在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氛围下,让我们得以静下心来做公益。”余竹云一再表示,不希望自己被贴上任何的标签,“我只希望以一己之力,让爱持续传递成为一种力量。我们企业有600多名员工,如果一家三口,那么影响的就是1800多人,而且还将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公益行列。”

  2011年12月,余竹云捐资100万元,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安徽中国好人困难救助基金”。 

  “做慈善就像百米跑,有人跑到20米、有人跑到60米,我可能跑到80米,但我希望自己一直坚持下去。这需要一个良性的机制,让好人有好报。”(来源:合肥日报/供稿:安徽文明网)

余竹云仿佛是一个冰与火的矛盾综合体。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他有着理智、缜 密的思维与冷静的头脑,而作为一个慈善人士,他又始终怀着一颗感性、柔软、 像火一般炙热的心。付出不求回报,给予农民工的点滴都将提高社会的温度,积少成多,无怪乎获得“中国好人”称号以后感到孤独,放眼望去竟然没有另一个企业家与他同台。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更显得余竹云这位企业家的高尚品德。余竹云说,“我们捐的钱不是最多的,但一直用心在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公益事业并不仅仅是捐钱,而应该是践行一种朴实的社会责任。”真正体现出一个平凡企业家的高尚情操。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余竹云,男,1973年12月生,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安徽中环投资集团董事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并组织成立了“大爱中环”志愿服务团,关爱农民工、救助服刑人员子女、关注特困家庭等志愿服务中付出了大量心血与汗水,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达2300万元。2011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