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桂明:奋不顾身急智救三命
发表时间:2013-04-23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8年7月3日,是个风和日丽的普通夏日。然而这一个日子,对于福州人郑先生来说,将刻骨铭心、永生难忘――他开车不小心掉进泰宁金湖,以为死到临头;危难时刻一位泰宁农民冲入水中将车里的3人救起,将他们从死神手中“夺回”。

  那天上午9点半左右,郑先生驾驶一辆小轿车去泰宁旅游,车里还坐着一位朋友与他3岁的孩子。在去金湖景区的一个拐弯处,郑先生由于驾车不慎,车子侧滑到湖里,从车头开始慢慢下沉。由于郑先生与朋友都不会游泳,他们惊慌失措,不知道该怎么办,立即拔打“110”报警,但无法报出具体的方位。这时,车子在水的浮力下,边下沉边向河中央漂去,离岸边已有五六米远了。水从门缝中、底盘下慢慢渗了进去。3人绝望之极,大喊救命。

  这时,泰宁杉城镇水南村的村民黄桂明,开着一辆运沙的农用车经过此地,看到有车掉进水里,立刻下车冲到岸边喊“快出来、快出来!”

  已经急昏了头的郑先生叫黄桂明向110求救。

  黄桂明问:“车会不会沉?”

  “已经在往下沉了!”郑先生答道。

 

  时间就是生命,出事地点离县公安局至少4公里,等110赶来,只怕车会完全沉到水里,车里的人性命难保!黄桂明没有多想,直接跳进湖里,游到车边,用力敲打着车窗。郑先生也配合着开车门,但在水的压力下,车门根本无法打开,用脚都踹不开。这时,水已没过黄桂明的肩膀,他又示意郑先生快按车窗的电动开关。郑先生如梦初醒,连忙按下,车窗慢慢往下移动。仅过几秒钟,车窗降到一半,电动开关遇水短路,车窗再也不动了。

  此时,车里的渗水已漫过车座,漫到郑先生的腰间。车里人惊恐万纷。黄桂明叫大家不要慌,让他们先把孩子从车窗递给他。他把孩子带到岸边,紧接着又来回几趟把郑先生及朋友从半开的车窗中,一个一个拉了出来,救到岸上。当郑先生他们惊魂未定回头看时,小轿车转眼功夫已悄然无息地沉入了近十米深的湖底,不见了踪影。

 

 

  这时,接到报案的泰宁交警迅速赶到了现场。在郑先生向交警说明相关情况时,黄桂明悄悄开着农用车离开了现场,郑先生甚至没来得及说声“谢谢”。

  在交警的帮助下,沉没的轿车从湖里被打捞出来。后来通过郑先生回忆农用车的车牌,交警查找资料才找到了黄桂明。7月4日,郑先生在交警的陪同下,燃放着鞭炮,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锦旗送给黄桂明。他深情地说“感谢泰宁老区人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供稿:中国文明网三明站)

一个普通的农民,在三位素不相识的人生命垂危之际,毅然决然的跳入冰冷刺骨深不可测的河水,将个人安危抛在脑后,勇救他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当代见义勇为道德精神的本质。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黄桂明,1970年1月出生,福建省泰宁县杉城镇水南村村民。2008年7月3日,奋不顾身救起坠入河中车子里的3人。2011年4月入选中国好人榜。2011年12月被评为“第二届三明市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