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益龙:为民献身的忠诚卫士
发表时间:2013-04-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做一名合格的军人”,郑益龙时时提醒自己,要对得起自己热爱的那一身绿军装。 

  2013年3月1日午后,陈永标在珠江西堤码头游玩拍照时不慎被铁链绊腿掉进珠江。途经此处的武警警官郑益龙飞身入水相救。随后,吴志平丢下一个救生圈,郑益龙拿到救生圈后,让落水者趴在救生圈上,他自己却消失在滚滚江水中。 

  广州城感动了,市民带着鲜花来到珠江边为英雄祈福,不少人自发巡江,希望能发现英雄的身影。 

  中国人感动了,互联网上传来声声呼喊:“上尉,请你归队。” 

  让人悲伤的是,穿着那一身整洁的橄榄绿,英勇的武警军官郑益龙最终离我们而去。珠江边,祭奠的人们默默祝愿:走好,身边的英雄。

 

  3月1日,下过雨的广州城降温阴冷,珠江边水雾蒙蒙。14时26分09秒,到西堤码头游玩的吴志平正举着相机为朋友陈永标夫妇照相留念,“看不到、看不到”,在吴志平的招呼中,陈永标不断往江边退去,突然绊上亲水码头的铁链,跌进江中。

  几乎就是陈永标落水的同时,20多米开外,一名武警军官一边飞奔而来,一边脱着军装。吴志平脱掉外套正准备跳江救友,武警军官从身后将他一拉,“你别动,我来救”。吴志平一愣之间,武警军官已经将外衣和皮鞋放在石墩上,飞身跳进珠江。此时是14时26分22秒,距陈永标坠江只有短短14秒。

  貌似平静的珠江,底下暗流翻涌,将水中的两人不断朝江心卷去。体力不支的武警军官拼着最后的力气,将岸上扔下的救生圈推给了陈永标,自己却被滚滚江水卷走。

  1日15时10分,在武警广州支队服役的郑锦城从身边支队领导的电话中听到了大哥的名字,“郑益龙,对,武警广州支队四大队副教导员。什么?跳江救人,失踪了?”

  “做一名合格的军人”,这是郑益龙对妻子庞洪雨说得最多的话。丈夫的正直、勇敢,既让庞洪雨欣赏,也让她隐隐有些担心,“现在10个月大的儿子在他才出生的时候,我有点自私地跟他说,‘如果看到有人下水,可不可以不下水’。他说会考虑家人,会考虑儿子”。但庞洪雨知道,真的看到有人落水时,丈夫一定会冲到最前面。

  危险真的发生了,郑益龙没能兑现对家人的承诺,却践行了一名人民子弟兵的神圣使命。

 

  和郑益龙相熟的人,都清楚地知道他对身上那身橄榄绿军装的热爱。家里人记得,当年,还在上初中的郑益龙就曾说过,家里没有出过一个军人,作为家中的长子,他愿意承担这个光荣的责任。

  1997年,高中毕业后的郑益龙参军到了湖南,在1998年的抗洪中,郑益龙忘我抢险,荣立三等功。为了能一辈子穿着这身骄傲的绿军装,郑益龙努力考上了军校,成为武警广州支队一名基层军官。

  “你别动,我来救”,郑益龙飞身入江前的最后一句话,让人肃然起敬,让人感动落泪。“你别动,我来做”,是战友们所熟知的郑益龙的口头禅,只要他可以独自干完的事,绝不愿意麻烦他人帮手。

  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发作起来,郑益龙起床都很艰难,但他一次次拒绝梁阳的帮助,深夜里一个人摸索着起床,穿好军装,右手死命托住腰部,费劲地爬上20多米高的哨塔查哨。

  清晨,战士们出现在操场时,郑益龙已经等在训练场上,准备带队出操。强忍腰痛,他坚持和战士们一起跑圈、练力量,豆大的汗珠不间断地从他头上滴落下来。

  “对事情认真,就是对生命负责。”郑益龙从来只是觉得,自己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不过是为了对得起这一身橄榄绿。

  橄榄绿真的陪伴了他一生,虽然,是以这样让人悲伤的方式。

  3月4日晚上8时50分,在郑益龙下水救人点东侧500米左右的江面上,搜寻的水警发现了漂浮着的郑益龙的遗体,搜救人员说:“身上的衬衣、军服、领带很完整。”

  “在世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面容都没有什么变化。”瞒着郑益龙的父母,弟弟郑益灵和姑姑等人赶到水警码头,确认了哥哥的身份,证实了英雄离去的噩耗。

  郑益龙走了。

  亲人的呼唤、民众的祈祷、79小时不间断的搜救,终于没能换回年轻英勇的武警军官。

  西堤码头,退伍老兵吹起悠悠的竹笛——《怀念战友》,燃香祭奠的人们默默地祝愿:“走好,雷锋”。(供稿:中国文明网广州站)

珠江水依旧奔流不息,让人悲伤的是,英雄郑益龙再也回不来了。但,他仍然活在人们心中,就像一朵木棉花,灿烂绽放,温暖人间。广州市花木棉花,又称英雄花。市民们赞赏它绚丽豪放,就连坠落也带着豪气,从树上落下那一刻,在空中仍然保持原状,一路旋转而下,然后“啪”的一声落在地上。这一幕多像英雄郑益龙啊,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作为军人,我们为郑益龙骄傲,他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楷模,是雷锋精神的时代传承者,他用行动阐释了人民军队的宗旨,谱写了壮丽的人生。好一朵木棉花!诗人说“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我们说,郑益龙就是一朵鲜艳的木棉花,是一朵始终绽放着豪气的英雄花。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郑益龙,1979年1月27日(农历)生于广东潮阳,1997年12月参军,199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16年来,历任战士、排长、司务长、副中队长、政治指导员、副政治教导员,先后参与了“98”抗击特大洪水、奥运火炬传递安保、深圳大运会安全保卫等重大任务,3次荣立三等功,1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牺牲前为武警广州支队第四大队政治副教导员。武警部队追授他“为民献身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追授他“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武警广东省总队批准他为革命烈士。2013年3月份,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