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疆:生命诠释“高富帅”
发表时间:2012-12-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周江疆,26岁,俊朗的面孔,1米86的身高,家族企业董事长独子,建筑公司总经理……这样的身世绝对符合“高富帅”的称号。如果不是那一场大火,大学毕业后就在烟台帮父亲料理家族产业的周江疆,将在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大有作为,将来也会顺理成章的继承家族产业,坐拥亿万身家,也会和女友走进婚姻的殿堂。正是那一场大火,周江疆用自己的勇气和生命,诠释了“高富帅”的另一次含义,也让人们认识到所谓的“富二代”,并不都是印象中的纨绔子、花花公子,也可以“最美”。

 

  2012年7月2日凌晨,位于烟台开发区的通州建筑公司烟台分公司宿舍楼突发火灾。发现火情后,住在三楼的公司总经理周江疆一跃而起迅速向楼下跑去,但他突然意识到宿舍内还有熟睡的同事们,随即返身回到三楼,冲进火海,一边挨个房间拍打,一边大声呼喊:“着火啦,快起来!老包、老三快跑……”睡梦中被惊醒的同事纷纷逃生。

  当周江疆敲遍所有的门,第二次下楼后,发现还有两名员工被困在楼上。他不顾众人的一再阻拦,再次冲进浓烟滚滚的大楼。他的女友拉了他几次都拉不住。周江疆说:“我年轻,个头也大,你们都留这儿别动,我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又一名员工下来了,而周江疆却再没露面。几名员工实在忍不住,用湿毛巾捂着口鼻试图冲入火场,被火舌逼回后,又用浇了水的枕头和棉被披身想再试着冲进火场,却一次又一次无功而返。闻讯赶来的消防战士竖起云梯,将另一名被困的员工仇彩萍救下。当所有的人都下来时,却唯独没有周江疆。周江疆的女友发疯一样地向火场里冲,被仇彩萍和另一位同事的妻子死死拉住。因为情绪激动,周江疆的女友连着昏过去几次,被送到了现场的救护车上。

  经过全力搜索,消防队员在三楼楼梯口处发现周江疆。他距逃生楼梯口只有两步。周江疆被消防战士抬出来时,公司员工看到的是一张被烟熏黑的脸,“江疆,醒醒,快醒醒。”老员工伸手去碰他,却感觉不到一点反应。他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望着突如其来的熊熊烈火,员工惊魂未定,却更为失去了年轻的好老总,自己的救命恩人而扼腕。身为富二代,周江疆却丝毫没有富家公子的飞扬跋扈、生活奢华和“唯我独尊”。在公司副经理杨志辉眼里,周江疆从来不因为自己是有钱人,而只和富家子弟交往:“他和普通员工都能打成一片。出去应酬,他还经常给加班的门卫带酒和饭菜回来。”

  最后一个被周江疆叫醒的仇彩萍,在公司做了3年厨师,从来没有遇到周江疆要求厨房给他做个特殊的菜,员工吃什么他就吃什么。见了仇彩萍,小周总是亲切地叫她“阿姨”。仇彩萍说:“我们在一起,分不清谁是老板谁是员工,大家像一家人一样亲密。”周江疆看她辛苦,2011年起每个月还主动给她加300元工资。

 

  周江疆舍生取义的感人事迹,在烟台和他的家乡南通,在山东和江苏,在网络上,一次次被传诵。

  2012年7月5日,烟台市有关部门远赴南通,慰问周江疆家属,并授予英雄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送上两万元慰问金。

  “这么好的孩子太可惜了。他是南通人的骄傲,也是烟台人的骄傲。”头发花白的烟台市民于野说,“作为一名80后,面对险境,他不顾个人安危,出手相救,这不是每个年轻人都能做到的,他给年轻人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2012年7月31日,时代楷模周江疆入选“中国好人榜”,人们将不会忘记,这位重新定义了“高富帅”的“富二代”!

“富二代”也可以感动中国。周江疆的事迹如清风细雨,徐徐而来,润人心田。周江疆勇闯火海的一刻,也是人性光辉璀璨夺目的一瞬。这个“高富帅”没有飙车撞人、炫富斗阔,没有恃“财”凌弱的蛮横,生活中勤奋敬业、温和待人、节俭自律。高在人品、富在心灵、帅在行为——周江疆用生命为我们阐释了“高富帅”真正的价值和涵义。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01.jpg
周江疆(1985年10月~2012年7月2日),男,汉族,江苏南通海门人,大学学历,生前系通州建筑总公司第十分公司副总经理、烟台杨氏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7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追授周江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并号召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向他学习。2012年7月31日,入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7月“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