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高尚师德 感动中国
发表时间:2012-12-07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2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纪念日,佳木斯市教育局党委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病房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东奇出席并分别发表讲话祝贺,这名备受瞩目的新党员,就是“教师楷模、时代英雄”张丽莉。“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故事,得从2012年5月8日晚的那场交通事故说起……

 

  2012年5月8日20时38分,在黑龙江佳木斯胜利路北侧第四中学门前,满是刚下晚自习的学生, 还有3台停成一排接送学生的大客车。谁也没有想到,一场惨剧即将发生……

  刘晔同学走出校门时,就看到停在最后面的大客车,不知道为什么猛然启动,猛撞向中间大客车的尾部,又推着大客车向前面的依维柯撞过去。当时有几个同学正走在两辆车中间,眼看着就要被挤住,刘晔尖叫了一声,吓懵了。

  这时,张丽莉老师向前一扑,用臀部顶出一名学生,又用手将另一名学生扯到路边,而自己被撞倒在地……当十九中教师李金茹抢到张丽莉身边时,发现车轮从张丽莉的大腿辗压过去,牛仔裤全破了,肉都翻卷起来,路面满是鲜血,惨不忍睹。师生们立即扑过去,围住了张丽莉,喊着她的名字。

  “先不要管我们,快救老师、快救老师、快救老师……”学生们哭喊着。人们自发地围成一圈,将老师挡在中间,生怕她再受到伤害。

  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丽莉就躺在那儿了,师生们急忙打了120,把丽莉和受伤的学生送往医院……

 

  张丽莉老师舍生忘死,被她推开的两个学生安然无恙,其他5名同学也只是轻微擦伤。而张丽莉自己,则腰椎骨折、骨盆骨折、双下肢软挫伤、双下肢毁灭伤,并伴有视觉性休克。为了保住张丽莉的生命,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不得已为其做了双下肢截肢手术。“考虑到她还年轻,还没有生育,我们只截断了她大腿根以下的部位,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恐怕连臀部也保不住了。”

  李金茹和张丽莉同在语文组工作,她当天整夜一直陪着张丽莉。“被轧伤后她有时清醒有时昏迷,在医院时还对我们说要先救学生,后来就完全昏迷了。”李金茹数度落泪。

 

  张丽莉出生于1984年,2007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到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任教。2012年,是她走上讲台的第5个年头,也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季节。

  走进张丽莉工作的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在一楼大厅,迎面看到的就是一个大大的“爱”字,“爱乃生命之血脉,爱是教育之真谛”,不知道张丽莉曾多少次面对这些鲜红的大字,她一定是把这句话融化在血液里了。

  为了带好班级, 张丽莉选择先不要孩子,每天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学生身上,这一点一滴的付出,既让同事敬佩,又让家长心疼。

  在张丽莉的病房外,第十九中学教师王筱芊在默默流眼泪:“张丽莉发现学生没吃早饭,她都把自己的饭给学生吃。她把班里53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虽然没做过母亲,她却把母亲这个角色诠释得最美。”

  2009年冬天,班里的一位同学病了,张丽莉领着班里的几个同学去看望,这时,一辆自行车向闫泓佚冲来,雪天路滑,车子根本停不下来。情急之下,张丽莉一下子挡在了学生闫泓佚的身前,结果,裤子被车刮坏。可是,她丝毫没有顾及自己,却转身关心地问闫泓佚:“你没事吧?”“那种温暖,只有从母亲那里才体会得到。”闫泓佚说。

  2009年,张丽莉担任初一(三)班的班主任,得知学生家长赵亚波家特别困难,便从工资中每月拿出100元资助她,寒暑假也从不落下。张丽莉还将爱人的衣服拿来给赵亚波的儿子,现在,孩子身上穿的绒衣、裤子、外衣都是张丽莉给的。

 

    2012年5月20日,带着中共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殷殷牵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亲切看望张丽莉,慰问张丽莉的家属和一线医务工作者。6月6日,中央文明办负责同志前往哈医大一院,看望慰问张丽莉,再次

转达中央文明委领导亲切关怀和问候,并送去慰问金。6月13日,中央文明委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向张丽莉、吴斌、高铁成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各地各部门学习他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关爱他人、乐于助人的无私情怀。

    9月3日,在哈医大一院接受了整整113天的治疗后,张丽莉赴北京接受康复治疗。3个多月的时间里,学习会、讨论会、座谈会、报告会,多种多样的形式怎么也表达不尽张丽莉的大勇大爱、大善大美,社会各界都掀起了向张丽莉学习的热潮,从丁香盛开的5月到硕果累累的金秋,留下了师道改变世道的红色记忆,光芒绚烂。社会各界的捐款织就了一张爱的心网。上至90多岁的老人,下至捧着储钱罐的几岁孩童,每一份善款都是一份爱心的表达,带着对师德楷模的殷殷牵挂。截至8月11日,善款总额已达1572万元。

    “我只是中国普通教师的一个缩影,谁碰到了都会这么做。实际上,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英雄,只不过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彰显出来。每个人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忠职守,坚守自己的责任,默默地成为中国的脊梁。”张丽莉犹如一个爱笑的天使,用行动点亮了我们心中的道德之光。

如此晶莹剔透、无比高尚的师品、师德、师行、师爱、师尊这些价值连城的品行,在张丽莉身上体现得无比具体、充分和生动,可谓最美。因此,我们说,张丽莉的事迹不是一般的做好人好事,也不是一般的危难之时显身手,而是豁出自己的宝贵身躯去书写当代青年和人民教师的爱。 “作为教师,如果孩子们期盼一缕春风,那么,我愿献上整个春天;如果渴求一滴海水,我愿倾其一片海洋;如果要撷取一片红叶,我愿给予整片枫林……”张丽莉如是说。张丽莉是值得礼赞的,她愿意给孩子整个春天、一片海洋和整片枫林,这是大美。同时,她也需要春天、海洋和枫林。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01.jpg
张丽莉,1984年1月19日出生,女,中共预备党员,中学教师。200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分配到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任教;2012年5月8日的一次交通事故中,为救学生而受重伤,致使双腿截肢,经全力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2012年5月15日、5月16日,张丽莉相继获得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2年9月2日,张丽莉赴北京康复治疗 。2012年10月16日张丽莉被增补为黑龙江省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副主席。2012年6月30日,入选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6月“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