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传金:“正气男”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3-01-17    来源:中国文明网

  走进周传金的病房,就看到床头显眼处放着一块铭牌,上面刻着“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几个大字,这是他受伤后第8天,上海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丁薛祥来病房颁发的。周传金左手被白色纱布裹得严严实实,但面对记者来访,他却没有表现出一点“病患”样,他很开心地说:“明天就可以拆石膏了,再过几天就能回家了吧。”

 

    2012年8月29日,周传金在地铁1号线上海火车站的进站大厅,看到一名男子尾随在两个女生的身后。趁人不备,该男子从其中一个女生的双肩背包里偷出一部粉红色手机,而女生完全没有察觉。“抓小偷!”见此情景的周传金毫不犹豫,一个箭步就冲上前去,紧紧抓住小偷的衣领不放。情急之下小偷从包里掏出一把刀,对准周传金抓住领口的左手狠狠砍了下去。第一刀,砍在了大拇指和虎口附近;第二刀,砍在了手腕动脉附近。周传金血流不止,被闻讯而来的轨交警察和失主小徐送进解放军411医院。

  据小周的主治医生介绍,小周被砍的两道口子很深,已经触及到骨面,情况算是比较严重的。“当时也没有顾及这么多,只想着把小偷给抓住。”

  周传金的老家在安徽肥西县,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母亲一直待业在家。2012年2月,21岁的周传金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打拼奋斗,在浦东陆家嘴地区的上海银大贵金属有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

 

    手机被窃失主叫徐佳。在周传金受伤后,她一直陪同“恩人”到医院,还垫付了1万元医药费。徐佳对周传金的勇气十分钦佩,她一直重复着说:“钱是小事,最重要的是人要平安。”手术后的小周听说徐佳垫付了费用,也很坚决地表示“我一定会把她垫付的这1万元还给她。”住院多日,他最关心的除了小偷是否被绳之以法之外,还有就是如何把这笔钱归还给徐佳。

  上海解放军411医院在得知周传金的英雄事迹后,承诺免去小周所有的医药费用,徐佳垫付的1万元,也将全额退还给当事人。经过几次交流与沟通,在医院和各方人士的帮助下,垫付的1万元汇到了徐佳的账户上。一时间,这个“抢”付医药费的故事顿时在医院里流传开来,这位90后的英雄也成为了医院里的焦点。

  获悉小周在工作浦东后,新区相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前往医院看望。小周在浦东的单位领导、同事更是经常轮番到医院探望、照顾他。上海银大贵金属有限公司的经理说,虽然小周因受伤严重无法正常工作,但工资还是会全额发放给他,额外再给他一笔营养费,帮助他养好身体。为鼓励小周这种见义勇为精神,公司还特聘他为银大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终身员工”。

 

    如今,小偷落网了,钱也还了,在这两件“心头事”了却之后,周传金心中最挂念的还要属远在安徽的父母亲。为满足英雄小伙的心愿,上海市文明办与安徽省文明办及肥西县文明办联系,为小周母子团聚进行了“爱心对接”。

  9月6日早上,周传金的母亲王昌贵6点从安徽动身。在省文明办、肥西县文明办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来沪探望受伤儿子。在见到儿子那一刻,周妈妈的眼圈红了。周传金这个往日坚强、乐观的“硬汉”也止不住地流泪。这个温馨的场面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周妈妈说,儿子从小就充满着正义感,也很热心。对于这次的“行侠仗义”,周妈妈说:“我希望他能够健健康康,但我更为他感到骄傲。”看到医生护士社会各界给周传金嘘寒问暖的关怀,周妈妈充满感激:“他有这么多人的关心,我也就放心了。”

  伤势稳定后,小周将和妈妈一起,踏上回家的列车,去看一看久违的父老乡亲,安心静养几个月。当身边有人问起,今后碰到类似事情,他还会不会冲出来时,周传金斩钉截铁地说:“当然!”。他也希望这个社会能有更多人一起传递“正能量”。(供稿:上海文明网)

周传金勇斗小偷的视频在新浪、土豆等网站上被大量点击,相关微博转载过千,评论300多条。网络热议周传金见义勇为举动大家对这位年纪轻轻,却富有正义感的孩子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也对知恩图报的当事女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网民“电脑狂死机”说:“事实证明,这个世界好人还是有的。”网民“大眼要”说:“人品无界限,传递正能量!”网民“HUAN珠宝定制”说:“一个见义勇为,一个知恩图报!如此和谐的社会氛围真是难得!” 也有不少网民指出,见义勇为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社会行为,最终受益的是全社会,其补偿、奖励等善后工作,少不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照顾好‘活雷锋’比什么都重要,也会对整顿社会风气,树立民众信心有很大的帮助。”网民“知知无涯”说。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小图.jpg
周传金,1992年出生,安徽肥西县人。父亲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母亲一直待业在家。2012年2月,21岁的周传金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打拼奋斗,在浦东陆家嘴地区的上海银大贵金属有限公司从事销售工作。事件之前,小周只是一名普通的来沪务工人员。2012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好人。此后陆续获评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安徽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上海好心人”、第四届上海市“平安英雄”候选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