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比史古​:我在“云端小学”当校长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阿并洛古乡在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一年四季云雾缭绕。高山上有一所学校名叫瓦吾小学,人们又称之为“云端小学”。

俯瞰瓦吾小学新校舍

  不久之后,第二座中国女足主题球场将在这里竣工,瓦吾小学的孩子们将彻底告别土地足球场,这是扎根该校19年的曲比史古以前所不敢想的。19年来,曲比史古曾有机会到条件更好的学校任教,但他选择了留下来,用爱和坚持,让山村孩子们的梦想在“云端小学”绽放。

  19年,从4人到226人

  2003年4月,大学毕业的曲比史古前往昭觉县阿并洛古乡瓦吾小学任教。他从山脚下县城的家出发,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几个小时,才走到瓦吾小学。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是一个随时可能消失的教学点,校舍倒塌,条件艰苦,曾有老师在来到这里几天后就选择离开,学校里仅有的4名学生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不会走!”曲比史古在走访学生家庭时坚定地许下承诺。此后,他每天天不亮便从县城家里徒步到山上给孩子们上课,风雪无阻。在路上,他饿了就啃随身带的馒头,渴了便喝山泉水,而在远处的山包上,孩子们总是站在那里等他。

曲比史古正在讲课,牛棚和柴房曾经是孩子们的“临时教室”。

  “那时的教学条件很艰苦,黑板用几块刷漆的木板拼成,挂在牛棚的围栏上,上课时还有牛羊从后面伸出头来。”平日里,曲比史古和学生们就坐在土地上上课,遇到下雨就借山上老乡家的牛棚、土坯房、柴棚当作“临时教室”。

  由于经常在多个“临时教室”间辗转,还总是“外面下大雨,屋里漏小雨”,曲比史古决定自掏腰包为孩子们修一个不透风也不漏雨的教室。2015年初,曲比史古瞒着家里买下了盖教室的建筑材料,爱人知道后无奈地哭了,父亲拿着羊铲追着他打——彼时,曲比史古一家人住的还是40多年前修的土坯房。

2015年,曲比史古(右)自掏腰包为孩子们修了3间砖瓦房教室。

  2015年夏天,三间崭新的砖瓦房教室落成,孩子们高兴得不得了。

  两年后,在昭觉县政府和一家深圳企业的支持下,投入120万元的瓦吾小学新校区落成,孩子们搬进了更宽敞明亮的教室,在校学生也达到了226人。在那之后,瓦吾小学先后走出了5名大学生,其中一名和曲比史古一样,成为了乡村教师。

  足球正成为山里孩子通向山外世界的一座桥梁

  “一二三四……精气神拿起来!”天刚亮,伴随着一阵阵口号,在气温只有零下3℃的操场上,曲比史古搓了搓手,带着108个住校的孩子开始晨跑。高原上的风很大,孩子们的小脸冻得通红,但却热情高涨,原本计划跑10圈,硬是跑了15圈。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快乐成长,2017年,喜爱足球运动的曲比史古组建了瓦吾小学的第一支足球队, 随后又成立了女子足球队。

最初的土地球场,是曲比史古(前排)带着老师和家长们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

  瓦吾小学为孩子们修建了土地足球场,这是老师、家长和学生们用锄头挖出来的。虽然硬件条件并不好,但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孩子们都会自发出现在球场上。

  在训练孩子们踢球时,曲比史古发现,山里的孩子除了身体素质强,意志力也很好。“在学校还没有校车前,队员们到县城参加比赛都要徒步3、4个小时”,曲比史古说,孩子们从未喊过苦。

在学校还没有校车前,足球队的孩子们到县城参加比赛常常要徒步3、4个小时。

  “尼日曲布喜欢梅西,尼日木嘎喜欢C罗,吉牛伍作喜欢王霜……”曲比史古向记者细数着孩子们心中的偶像,那也是孩子们的梦想。在他看来,有梦想,就会有更多希望。

学校的女足队在新球场训练

  阿作伍勒刚入学时,瘦弱、内向,不爱说话。后来, 曲比史古经常带着他踢球,足球让这个男孩慢慢变得开朗起来,他的眼里有了光,脸上也有了笑容。

曲比史古(左一)和球队队员们在一起

  足球改变了许多孩子,也让从小奔跑在山间的他们通过参加比赛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平时连汽车都很少坐的他们,坐上了高铁和飞机。“哇,这是飞机啊!那么大的铁疙瘩是怎么飞上天的?”曲比史古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带孩子们出去参加比赛时,看到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发出惊叹声,他在感到欣慰又心酸的同时,也看到了孩子们对未来的渴望与畅想。

足球,正成为山里孩子通向山外世界的一座桥梁。

  一颗小小的足球,把大山里的孩子和他们不曾见过的世界连在了一起,带着他们的梦想从山间“走向”了广阔的世界。

  让山村学校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

  瓦吾小学大多数孩子的家长都在外打工,曲比史古和学校老师们在紧抓孩子们文化课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文艺和劳动教育。曲比史古还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组建了民族舞蹈队、合唱团,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习惯,2018年起,曲比史古在校门外开辟一片空地为校园农场,组织老师和学生开展农业生产,除了供应学校师生伙食,多余的农产品进行义卖。2021年,曲比史古用义卖的钱购置了校车,方便学校运输生活物资和师生上下山。

校园农场大丰收,学生们正在搬土豆。

  “今年土豆收获了2万多斤,义卖了1万斤,赚了1万多元,用于装修学校浴室、安装热水器、改造宿舍。油菜籽收获了500多斤,榨成了300多斤油,用于供应学生食堂。”说到开辟校园农场的成果,曲比史古十分自豪。

  曲比史古一直关心着山里孩子的成长和支教老师的生活,却很难有时间多陪陪家人,几天前的周末,他匆匆回了一趟家,为父母和孩子做了一顿饭。“虽然现在很累也很辛苦,但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曲比史古说。

让山村学校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这是曲比史古的初心。

  孩子们在校园农场种下的土豆丰收了,崭新的足球场也即将竣工……结束了一天工作的曲比史古站在教学楼前,他身后屋顶上一排铁制的红字十分醒目:“让山村学校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曲比史古说,这是他的梦想。

2022年第三季度

曲比史古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林 凤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