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夏月:希望孩子们能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发表时间:2022-11-11来源:中国文明网

  1间教室、几张课桌、1位教师、60多个孩子……这就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兰田瑶族乡的东良教学点。

  抬头见云山,低头见峡谷。东良教学点坐落在兰田瑶族乡大山深处的半山腰上,距离桂林市区大概80公里,交通非常不便,想要去到最近的盘山公路,也需要走200多个迂回曲折的台阶。

  石夏月作为这里唯一的老师,带着自己的孩子和母亲,一头扎根在此,用爱心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用智慧点亮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石夏月在教学点给学生上课。受访者供图

  扶贫必扶智,扎根基层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2019年3月,正值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之际,石夏月从城市返回家乡,成为广西灵川县兰田瑶族乡政府扶贫办一名工作人员。这段扶贫经历,让她深受触动。于是,2019年7月,石夏月通过考试成为了东良教学点唯一的教师。

  最让石夏月难忘的,是她来教学点报道的那一天。山路难行,孩子们的家长把一袋袋行李扛在肩上,带她去到学校。孩子们更是像小鸟一样欢迎着她的到来,热心地向她介绍着学校的每一处角落。家长们的善良与信任和孩子们的渴望与期待留住了石夏月。

石夏月在教室里辅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一人身兼数职,带着母亲孩子在深山安家

  教学点距离石夏月的家有30多公里,骑摩托车单程需要一个多小时。山路蜿蜒、湿滑难走,她曾摔倒摔伤好几次。为了方便教学,石夏月常常在教学点一呆就是一个星期,有时甚至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除此外,教学点所在地山高路远,物资补充也较为困难,每次去教学点,她都要尽量带足菜和米面。

  教学点的学段只有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学生的年纪在5-8岁之间,石夏月每个工作日要上6节课,课程内容涵盖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和体育。石夏月既是孩子们的老师,又是“生活阿姨”,除了教学,她还要照顾孩子们的午饭、午休,护送孩子们回家。从早到晚,她忙得不可开交。

放学了,石夏月送孩子们回家。受访者供图

  作为老师,石夏月尽职尽责,但作为母亲,她却有太多无奈。自己的孩子还小,几次在幼儿园不小心受伤,偶尔半夜发烧,她都没办法及时赶回去照顾。经过再三考虑,石夏月决定把4岁的儿子接到自己身边。

  2021年春节后,石夏月的母亲实在心疼女儿,便提出要来教学点帮忙照顾她们的生活。“她太累了,又要备课又要煮饭洗衣带孩子,我想趁着还有点力气,可以在生活上照顾下她。”就这样,石夏月带着孩子和母亲,在东良教学点安了“家”。

  充满生机的教育,让孩子们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石夏月在教学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了上好每一节课,补足自己的知识结构,她每天都要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备课。外出学习的机会比较少,山里也还没有条件通宽带网络,石夏月就通过手机的4G网络连接笔记本电脑来上网,以此广泛学习借鉴各学校的教学实例和教学经验,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石夏月带着孩子们玩游戏。受访者供图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日常教学中,除了完成课本知识教学,石夏月还希望能更大程度地激发学生们的创造力。她把自己的投影仪带到学校,让学生们体验现代化信息教学;带领学生们去到田野中,感受四季变化;还给孩子播放音乐,带着学生们一起快乐地唱歌、跳舞……

  除了用心将知识教给孩子,石夏月还尽可能地给他们更多的关心。“他们都渴望被爱,被关注,我希望能成为一个爱孩子也被孩子们爱的老师。”石夏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能说、能唱、会玩、会学,得到更加均衡的发展,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清风习习,书声朗朗,生机勃勃。“每听到学生叫一声老师,我心里都特别高兴,特别满足。”石夏月这样说。

2022年第二季度

石夏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