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建平:“只有横断的峡谷,没有中断的公路”
发表时间:2022-11-11来源:中国文明网

  祖国西南,独龙江畔,不足百公里的独龙江公路蜿蜒向前。这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通道,也是独龙族群众的“生命线”。

  龙建平 ,怒江公路局贡山公路分局独龙江公路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便是这“生命线”守护者中的一员。

  精业:扎扎实实 练就“金刚钻” 

  1999年,简易而曲折的独龙江公路通车,中国最后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不通公路的状况成为历史。2014年,独龙江公路隧道顺利贯通,使得出乡的行车里程和时间大大缩短,行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年通车有望成为现实。如何保持独龙族同胞“生命线”的畅通,成为摆在独龙族群众面前的重要问题。

  肩负使命,应需而来。2017年,土生土长的龙建平等10名独龙族同胞成为了独龙江乡的第一代养路人。那时,独龙江公路的养护工作主要依靠人工,任务艰巨且繁重。

  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对工作了解程度的加深,龙建平意识到,仅靠人工养护解决不了公路安全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增强专业知识,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一方面,他大量阅读专业书籍,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另一方面,他积极参加技能培训,主动到公路建设工程项目上学习装载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的操作,全面提升自身的机械操作技术。

  用心做事,把事做精。学习过程中,龙建平虚心向资深师傅请教,在充分了解机械构件及有关原理的基础上主动磨合机械。这使得龙建平的机械操作技术提升飞速,为今后养好公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敬业:勤勤恳恳 当好“压路石”

  山高谷深,气候多变。独龙江公路所处的高黎贡山一年只有两个季节:雨季和雪季。雨季山体滑坡、泥石流塌方多发,雪季道路积雪、雪崩频现。

  龙建平带领公路养护队,早出晚归,常年巡查在独龙江公路上。晴天,他们进行日常养护,修整边坡路肩、疏通水沟涵洞;雨天,他们及时防范道路隐患,清理塌方落石、铲除堆积淤泥;雪天,他们全力确保道路畅通,推雪除冰、应对突发雪崩。每一项工作,龙建平都冲锋在前、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职责。

龙建平(左一)在雪天进行道路维护,保障车辆通行。受访者供图

  2020年5月25日,持续暴雨之下,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遭遇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独龙江公路全线阻断,灾毁点200余处,300多名游客被困。独龙江乡告急!

  面对道路被毁、通讯中断的状况,龙建平当机立断,一边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一边积极组织抢险作业。乡党委政府和独龙江公路管理所组织力量经过9天9夜的奋战,终于打通了独龙江公路的便道,与云南省公路局组织的怒江、大理、保山公路局抢险保通大队胜利会合。6月7日,所有滞留游客在抢险人员的护送下安全撤离。

  乐业:团结友爱 成为“凝固剂”

  龙建平深谙“懂团结才是真本事”的道理。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进步,更是积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总结的经验,教给大家,共同进步。

  日常工作中,龙建平关心每一位同事的工作生活,鼓励他们为独龙江公路管理所的发展大胆做事,营造出温馨团结的工作氛围。抢险救灾中,他带领大家团结一心,在一线奋战,抢着干急难险重的工作,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

  勤于思考,贡献智慧。在上级单位的全力支持下,龙建平和同事们手把手教独龙江公路沿线的贫困户学习公路养护技能,让他们在闲暇时担任公路护路员,亲自参与到公路的养护工作,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这样做,一是能增加收入,二是能增强人们的护路知识,三是能够促进人们认识公路的重要性。”龙建平说。

龙建平(右二)在教同事使用卫星电话。受访者供图

  龙建平明白独龙江公路这条“生命线”的价值,更懂得自己所肩负的责任。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兢兢业业的龙建平用自己数年如一日的工作实践,践行着精业、敬业、乐业的职业品质,守护着“只有横断的峡谷,没有中断的公路”的承诺,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用自己的行动和智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22年第二季度

龙建平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