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兴海:“有人记着,他们就不会被遗忘”
发表时间:2022-11-10来源:中国文明网

  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宜东镇富乡村的一处山丘上,有12座以数字为墓志铭的红军墓,当地称作“十二坟地”。

  1935年,杨兴海的祖父杨文福与红军定下约定,守护这12座红军墓。自此,他们一家人便默默守护,一守就是87年。杨兴海就是这12座红军墓的第三代守护者。

红军墓掩映在一片花椒树下。资料图片

  1935年,年仅17岁的杨文福,在夜里被敲门声惊醒。这是他第一次亲眼见到红军。“爷爷说这些红军很年轻,打着绑腿,十分客气。”杨兴海回忆道。

  红军是在得知杨文福是石匠后一路寻来的,希望他能够帮忙埋葬牺牲的12名战友。“爷爷答应下来。”杨兴海说,“当时怕被敌人发现,也担心连累我们,就说碑上不留名,只刻数字。”临走前,红军将领再三感谢,恳请杨文福一定要保密。

“八号“石碑。资料图片

  “今后会有人寻过来,到时候再带他们来这里。”杨兴海一直记得爷爷、父亲口口相传的这份与红军的承诺。

  言而有信,杨文福开始默默守护这个不为外人所知的承诺。每年清明都会趁着夜深去到红军坟茔前祭奠。

  新中国成立后,杨文福一家分到三亩多的土地。为了更好地守护红军墓,他放弃了争取相对平坦、肥沃土地的机会,毫不犹豫地要了那块埋葬着红军战士的荒冢地。面对妻子的不解,他终于将当初的承诺告诉了家人。

  此后,杨文福终于能带全家一起去看望红军了。“爷爷生前交代过,说他承诺了红军,会守好牺牲战士的墓,还说今后会有人来寻他们的,我们家一直在这里等着……”杨兴海说。稍有线索,杨文福便立即去寻,但始终没能等到。1986年,杨文福去世。按照他的心愿,他被安葬在距红军墓不远的地方,继续守候着红军墓。

  在杨文福的教诲熏陶下,杨兴海的父亲杨国友继承了遗志,成为第二代红军墓的守护者,继续坚守着这份承诺。

  杨国友每年坚持扫墓、祭拜。为了完成父亲生前的心愿,他继续四处打听之前那支红军队伍的消息。前些年,杨国友也带着遗憾去世了,他也埋葬在红军墓旁边,陪着长眠于此的红军战士。“爷爷和父亲生前说过,死后埋在附近,他们想看到红军回来。”杨兴海说。

  成为第三代红军墓守护者的杨兴海,一直没有停止为红军烈士寻找亲人,“希望能为他们找到亲人,或者建一座烈士陵园,让更多人知道他们,了解红军的故事,学习传承革命精神。”

  2022年1月,12座红军墓被迁至汉源烈士陵园。“以前就在自家地里,每次做农活都会清理一下附近的杂草,现在迁走了,我也会去烈士陵园看望他们,有时还会带着我的孩子去。有人记着,他们就不会被遗忘。”杨兴海说。

2022年第二季度

杨兴海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郭 雯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