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现宇:义务宣讲30载 初心不改志更坚
发表时间:2022-11-01来源:新华网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九师团结农场,提起老党员梅现宇,大家都交口称赞。30多年来,梅现宇始终坚持弘扬志愿精神,身兼多职、甘于奉献,宣讲政策理论、调解矛盾纠纷、开展志愿服务等。

梅现宇在撰写宣讲稿。图片来源:胡杨网
  热情宣讲义务调解
  1991年,梅现宇受邀成为团结农场党委宣讲团的一名义务宣讲员。他主动向组织承诺: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坚持为基层职工群众宣讲理论知识、宣传惠民政策。
  为使宣讲接地气、聚民心、见实效,30多年来,梅现宇始终坚持认真学习查阅资料,先后撰写宣讲稿100多篇,义务宣讲党的理论政策560多场次,讲党课200多场次,入户宣传3000多户次,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达10万人次,被职工群众亲切地称为宣讲政策的“小喇叭”。
  他不仅自己当志愿宣讲员,还带领一群人投入宣讲工作。宣讲团队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24人。如今,宣讲团建立了20多个微信群,每天向职工群众推送党的惠民政策、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法律知识等。
  从当年的一头黑发到现在的两鬓斑白,梅现宇矢志不渝,30多年从未拿过交通及生活补助。他说:“只要基层需要,我决不推托;只要群众提出问题,我决不敷衍。我要宣讲一辈子。”

梅现宇向学生宣讲党史。图片来源:胡杨网
  2001年以来,梅现宇在义务宣讲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人民调解工作,调处矛盾纠纷1300余件、群体访130件,调解成功率100%,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
  为做好宣传宣讲及人民调解等工作,梅现宇没有周末及节假日。即使在住院期间,他也没有间断读书学习和写作,坚持用手机编辑文章。
  乐于助人退而不休
  在团结农场居住了30多年,梅现宇和妻子与邻居们相处和睦,谁家有困难,他们肯定伸出援助之手。邻居家老人生病,他们主动探望;孩子没人照看,他们轮流接送。
  2017年1月,梅现宇与家住团结农场五连职工朱某“结对认亲”,成为“亲戚”。刚结识时,朱某欠着8万多元的贷款,一家4口人靠低保艰难度日。结对后,梅现宇经常去朱某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朱某发展畜牧养殖缺乏资金时,梅现宇帮他申请贴息贷款5万元。在朱某销售育肥牛羊遇到困难时,梅现宇主动提供帮助,并自掏腰包垫付了饲草料等费用。在梅现宇的帮助和朱某一家人的努力下,朱某现在已有6匹马、20头牛,并还清了贷款,年收入达到10万元。“梅现宇经常到我家宣讲党的好政策,在我们有困难的时候倾力相助。有这样一个好亲戚,真是我的福气!”朱某说。
  2018年5月梅现宇退休后,放弃安逸的退休生活,在团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关工委承担工作。他带领团结农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160多次理论宣讲、扶弱帮困、环境保护、社区治理、青少年关心关爱、法律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梅现宇来到社区向中小学生讲解《民法典》知识(资料图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梅现宇积极参与团场疫情防控工作,连续奋战150多天,为抗击疫情尽了一份力。
  2022年,梅现宇入选“中国好人榜”。面对荣誉,他说:“30多年来,我所获得的每一份荣誉、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和大家的支持鼓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我要向雷锋学习,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责任编辑:王 楠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