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九旬老人留下一方图书室,点亮无数孩童的梦
发表时间:2022-05-22来源:中国文明网

  “一定要把图书室好好办下去。”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云会村,99岁老人庞汝勋在临终前嘱托道。

  2022年5月3日,庞汝勋因病去世,静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或许他自己都没有想到,一方小小的读书室,无数双乡村孩子渴求阅读的眼睛,会成为他一生的牵挂……

庞爷爷在图书室和孩子们分享报刊书籍。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21年前,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书看,古稀之年的退休教师庞汝勋用退休金置办图书与桌椅,把自家房子“掰”出一半,创办了村里第一家免费图书室。他每月从退休工资里拿出1000元购置书报杂志,多年来累计投入37万元,订购了13000多册报刊杂志和图书。21年来,这里成了一批又一批乡村孩子汲取课外知识的窗口、接触广阔世界的小港湾,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庞爷爷图书室”。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

  1990年出生的徐敏敏,如今已经是一名小学教师。得知庞爷爷去世的消息后,徐敏敏思绪翻涌。她还记得第一次走进庞爷爷图书室的情景,在那里她读到了《萌芽》《故事大王》等杂志,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天地。

  “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这是庞爷爷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徐敏敏一直记得。“庞爷爷图书室”让像她一样的农村孩子们,能够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有了追求梦想的勇气。“庞爷爷走了,对他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徐敏敏说,如今她也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要像庞爷爷一样向更多的孩子传播知识。

庞爷爷常常安静地坐在一角,拿着放大镜看书读报。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阅读,可以接近广阔世界

  图书馆仅是一方小小天地,庞汝勋始终希望,因为阅读,孩子们可以和广阔世界更接近一点。那时,孩子们放学后相约来这里看书、找庞爷爷请教作业,围着他坐成一圈,听他眉飞色舞地讲述着外面的世界,内心小小的精神家园逐渐被丰盈充实。

爷爷和孩子们在图书室里。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云会中心小学的学生周彦琪是图书室的常客。放暑假时,她常常一早拎着一个袋子过来,看看书,写写作业,一呆便是一整天。周彦琪说,现在她所在的云会中心小学也经常在图书室里开展读书会、故事会等活动,她会将庞汝勋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精神,在更多人心中燎原

  现在,云会村新建了一座“庞爷爷图书室”,图书总量达到上万册,其中包括了庞汝勋无偿捐献的部分书籍。“我会继承父亲的遗志,把‘庞爷爷图书室’好好运营下去。”庞宠说。

村里新建的“庞爷爷读书室”。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不仅如此,“庞爷爷图书室”还走进了刚启用的浙江外国语学院附属云会小学双陈校区,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守护“庞爷爷读书室”的行列。

  从一间旧书屋到“连锁店”,从几名志愿者到日益壮大的公益团队,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庞爷爷图书室”中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而庞汝勋的精神也犹如星星之火,在更多人心中燎原。

2021年10月

庞汝勋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