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贵港:百孝园传承孝道 弘扬“和文化”
发表时间:2022-05-06来源:广西文明网

  自2011年起,贵港市持续开展“和为贵”文化节系列活动,生动展现孝、寿、廉、荷文化,每年推选和宣传10位“百孝之子”,11年来已成为贵港市“和文化”中的响亮品牌。为持续弘扬孝道,2021年,贵港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精神文明办在近年建成开放的港南区江滨公园建设了百孝园。

  从百孝园门口进入,约50米外便可看到贵港市首届“百孝之子”的孝心故事。这一版块里的孝心人物覃少珍,荣登2011年“中国好人榜”,像这样的孝心人物故事展示版块,在百孝园里共设10处,分年度展示2011年至2020年全市选出的100名“百孝之子”的孝心故事。

  对评选出来的全市“百孝之子”,贵港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表彰大会、授予荣誉牌匾、发放奖励资金,并邀请他们参加重大活动,彰显孝心人物的社会地位。

  2014年,贵港市“百孝之子”评选活动成为广西唯一案例,入选中宣部编写的《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19年底,贵港市组织编写了《百善孝为先——贵港市“百孝之子”先进事迹》一书。该书出版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2020年,市委、市政府组织8个工作组,对历年来评选出来的100名“百孝之子”进行跟踪回访,邀请他们参加相关活动。  

  在贵港市推选的“百孝之子”中,覃少珍、黎秀成、韦炳稳荣登“中国好人榜”,覃金兰获评为自治区道德模范,黎秀成、石秀珍获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覃创新获广西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另有10人获评为贵港市道德模范。  

  百孝园中立有6根孝心柱,均连建有一条长形孝心凳,柱上标注“新二十四孝”,与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孝相呼应,在突出传统孝道的同时,注入新时代的生活气息。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走到这里,给孩子讲孝心故事。也有一些老人,累了就坐在这里的“孝心凳”上,现场感受晚辈的关爱和照顾,其乐融融,场面温馨。园内建有一个亭子,是贵港市“道德讲堂”的会堂之一,在这里的每次讲述,都是孝心人物的故事,对象主要是中小学生。

  走过近300米的展示长廊,便到了百孝园的出口。百孝园虽然面积有限,但“百孝之子”的孝心事迹和内涵意义没有穷尽。他们的故事,已被社会广泛传颂,引导更多的人践行孝道、感念亲恩、感恩社会、奉献孝心。(文明贵港 贵港日报 张日芳)

责任编辑:杨 立君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